•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癌症?儋州一女子舌根长了个“包” 去医院一查结果让医生都大吃一惊
  • 癌症?儋州一女子舌根长了个“包” 去医院一查结果让医生都大吃一惊

    时间:2019-07-10 18:56:04  来源:  作者:
    该院头颈外科专家介绍说,经检查发现陈女士并没有患病,是舌根上长了一个淡红色的包块,而这个包块也不是肿瘤,只是“长错了位置”的甲状腺。钱永博士说,陈女士这种情况叫“异位甲状腺”,发生率约三十万分之一,极其罕见。正常人的甲状腺,像一个蝴蝶结一样,生长在气管的前方。

    发生率这么低,而且又罕见,为何陈女士的甲状腺会“错误”地长在舌根部位呢?钱博士进一步介绍,胎儿发育之初是没有甲状腺的,孕育至三四周时,甲状腺才开始发育。这个发育的“原基”就在舌根部、医学上叫舌盲孔的位置。随后,一个叫做“甲状舌管”的结构,由舌盲孔开始向下方不断延伸,最终“落户”在气管前方并发育形成正常的甲状腺。陈女士“病情”的罕见之处,就是甲状舌管“赖”在“原地”不走,“就地”发育成了甲状腺。

    “异位甲状腺”需要治疗吗?钱博士介绍,大多数异位甲状腺,不仅对身体没有任何伤害,反而和正常甲状腺一样,是人体新陈代谢的“卫士”。只有当异位甲状腺过度发育导致呼吸、吞咽受阻,或产生功能障碍、发生癌变时,才需要手术或药物治疗。而陈女士舌根部位的甲状腺“与生俱来”,且没有发生任何“病症”,只是“突然”发现后,产生心理应激反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