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新春走基层| 三亚那受村脱贫村民苏龙辉晒幸福账单
  • 新春走基层| 三亚那受村脱贫村民苏龙辉晒幸福账单

    时间:2019-02-07 20:03:29  来源:  作者:
    南国春早。和煦的阳光穿过树叶的缝隙,洒落在外墙上画着黎族元素图案的房子上。2月3日,海南日报记者走进三亚市育才生态区那受村,家家户户贴春联、挂灯笼,年味渐浓。

    正值晌午,“突突突”的农用三轮车发动车声由远及近。那受村村民苏龙辉小心翼翼地将崭新的三轮车熄火停好,发动机还在嗡嗡作响,苏龙辉已快步走向家里。“在崖州区瓜菜批发市场,青瓜4.3元一斤,咱们卖了1000斤呢。”一进家门,苏龙辉便兴奋地跟妻子董丽妹分享今天的成果。

    “现在青瓜价钱好,下午咱们再把地里熟的瓜摘一遍,明天早上拉去卖,卖完我再给家里添点年货。”苏龙辉和妻子说起自己的计划。夫妇俩坐院子里,开始盘算过去一年家里的收入。

    “三亚文兴养猪农民合作社分红5000元,冬季瓜菜收入2.5万元……”苏龙辉笑容满面,这些“小账单”,将他的思绪拉回两年前。

    2017年,苏龙辉遭遇了一次重大家庭变故。2017年4月,他母亲因病去世。屋漏偏逢连夜雨,同年8月,妻子董丽妹经常咳血,送往医院后被经诊断患有妊娠滋养细胞病,需住院进行化疗。加上父亲苏荣光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没有劳动能力,2017年底,苏龙辉一家4口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的春节,对于苏龙辉一家来说,是艰苦、哀愁。去年大年三十,董丽妹第三次化疗完出院,“从海口回三亚的动车上,大家都是高高兴兴回家过年,我们却一脸忧愁。”董丽妹说。

    渐渐地,在政府各项扶贫政策帮助下,苏龙辉一家的生活有了转机。

    “政府为我们购买商业扶贫保险,通过慈善救助和政府专项兜底基金,我们能先诊疗后付费,还能报销很大一部分的医疗费用。”对于生活是怎样变好的,苏龙辉每个细节都记得很清楚,“补贴种苗、教种植技术、发放教育补贴资金、帮扶装修房子,还引导我们加入农民合作社……”

    那受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小锋2018年开始驻村,几个月的时间里,苏龙辉就和杨小锋“混熟”了。“他隔三差五就会过来向我们请教种植技术。”杨小锋说,“龙辉很勤劳肯干,去年种植了3.8亩的青瓜、140余株菠萝蜜和280株芒果。”

    通过政府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2018年底,苏龙辉一家成功摘掉了贫困帽,成为那受村最后一户脱贫的贫困户。

    如今,妻子的病情稳定,再过几年,种植的芒果和菠萝蜜也将收获,2019年的春节,对于苏龙辉一家来说,是幸福和希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