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新春走基层 | 除夕在岗 我们在三亚这样过春节
  • 新春走基层 | 除夕在岗 我们在三亚这样过春节

    时间:2019-02-07 20:02:26  来源:  作者:
    一年一度的春节悄然而至,三亚这座知名旅游城市迎来了五湖四海的游客,他们在这里欢度佳节,留下了难忘的欢声笑语。

    同样留在三亚的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在岗位一线,用实际行动为市民游客提供温暖服务。这,就是他们的春节。

    凌晨,环卫工人张瑶正在清运垃圾。南海网记者叶子青摄

    张瑶:“三亚的美好从凌晨两点开始”

    2月4日凌晨两点,三亚临春河路上的车辆少了许多。阵阵河风吹来,昏黄的灯光将道路两旁的树木拉得好长。张瑶和他的“老伙计”又一次准时出发了。

    今年是张瑶环卫生涯的第六个春节。2013年5月4日,张瑶成为了一名垃圾中转站的司机。这六年来,他的春节都是在中转站,和垃圾车、和同事们一起度过的。

    张瑶的家距离三亚市区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可即使在平常,他也很难得回去一次。“2018年我总共回家不超过10次,每次回去待不了半个小时,老爸说我回家就像赶集一样。”看似轻松的语气背后,实则是很多的无奈与更多的责任。

    张瑶通过后视镜观察垃圾车的位置。南海网记者叶子青摄

    “我们要在每天上午八点前,把辖区内所有的垃圾箱清运完毕。”这并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18个社区、400个垃圾箱,张瑶和他的同事必须在每天凌晨两点开始工作,春节期间的工作量要比平时大得多。

    一箱满满的垃圾很快被拉到中转站,张瑶探着身子向车尾望去,瞄准方位后开始倾倒。无论是恶臭的垃圾,还是陡增的工作量,亦或是不同于平常的作息时间,这些都没有影响着张瑶,他的动作还是那样娴熟、准确、迅速。

    2000多个日夜,临春河垃圾中转站一个不到8平方米的小屋就是张瑶的家。房间里的布置很简单,一张床,一台小冰箱,一个布衣柜,一个自己制作的桌子,就是他的全部家当。

    “其实老爸还跟我说了另外一句话,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以这份工作为重。”张瑶笑起来的时候显得十分憨厚,“这些辛苦都不算什么,对于我来讲,三亚的美好就是从凌晨两点开始的。”

    符宗其:“看见他们的笑脸,我就感觉一切都值啦”

    天空渐渐泛白,阳光透过云层洒向地面,三亚大东海广场附近的游客逐渐多了起来,城管符宗其连续11年在春节值班。

    “大东海是三亚的主要景区之一,每年春节的游客都特别多,在我看来,春节就是一个更加繁忙的工作日。”符宗其家住三亚,他工作时总是带着一个两升的水杯,有时候水喝完了还没有下班,“城管这份工作很辛苦,有时甚至不被人理解,但我一直在努力让我们的家变得更加美好。”

    为游客指路,督促商家做好门前三包,提醒司机不要违停,符宗其和他的同事沿着大东海辖区巡逻,来来往往的人群间,他们显得有些平凡无奇却又那么至关重要。

    当城管的第11个年头,符宗其愈发意识到与市民游客良好沟通的意义。“城市需要管理,但城管不能只在于‘管’。”符宗其戴着一副眼镜,个子不高,说起话来却浑厚有力,“尤其是在春节,很多外地来的游客不清楚三亚的相关管理规定,这时就不能强硬地要求他们不能做什么,而是要耐心地解释清楚为什么不能这样做和应该怎么做。”

    大东海的沙滩非常柔软,湛蓝的海水折射了灿烂的阳光,也记录着一位位游客的开心与幸福。看着眼前的景象,符宗其说:“虽然春节不能与家人待在一起,但能够为市民游客提供三亚的温暖服务,看见他们的笑脸,我就感觉一切都值啦!”

    中午,城管符宗其正在大东海区域巡逻。南海网记者叶子青摄

    冉小波:“家人们的理解与支持,让我安心坚守岗位”

    一阵紧促的哨音响起,排成长龙的车队有序移动起来,冉小波站在车流中,闪烁的肩灯与车灯交汇,从远处望去,他仿佛就是城市光影音乐会的现场指挥家。

    冉小波是一名交警,他所负责的亚龙湾路段平常每天大约有1.5万辆车进出,到了春节,这个路段就更加繁忙。“亚龙湾的地势条件较为特殊,目前进出湾区仅这一条路,交通基础设施又较为薄弱,很容易发生拥堵情况。”当了11年交警,冉小波的春节往往只有上班时间,没有下班时间,“直到路面交通良好后,我们才能下班。”

    晚上,交警冉小波正在指挥交通。南海网记者叶子青摄

    趁着吃饭休息的间隙,冉小波给妻子打了一个电话。高大如他,面对不能陪伴的家人,这个四川汉子的语调也温柔了不少。“你和孩子在家还好吧?”“有空了帮我给父母打个电话,后面有时间了再回去看他们。”寥寥数语是讲不完也不想讲完的柔情。前方还有一辆辆车、一名名游客等待着早点平安回家过年。

    冉小波和同事正在吃快餐。南海网记者叶子青摄

    “正是家人们的理解与支持,才能让我安心坚守岗位,为每一位市民游客的安全出行提供温暖服务。”冉小波戴好帽子,整理了着装,大踏步走向车流。他说,“像我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