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让村庄变得“洁净美” 定安红花岭村推进“三清一改”行动
  • 让村庄变得“洁净美” 定安红花岭村推进“三清一改”行动

    时间:2019-01-15 17:51:37  来源:  作者:
    “家里卫生做得好,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大伙的自觉意识也越来越高了。”1月14日,在定安县龙门镇红花岭村的“三清一改”行动验收表彰暨春节慰问文艺演出活动的现场,村民陈奕龙说起开展“三清一改”乡村清洁行动后村庄的变化,不禁笑弯了眼角。

    “三清一改”指的是是“清垃圾、清沟塘、清畜禽粪污,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号召村民共同行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据了解,2018年12月19日,省扶贫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红花岭村挂点帮扶单位省直机关工委在该村联合启动“三清一改”乡村清洁行动,以“村村户户搞清洁,干干净净迎春节”为主题,发动群众人人动手清洁村庄,培养主人翁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让乡村环境焕然一新,并通过制定乡规民约,建立环境卫生维护考评和奖惩机制等形式,形成乡村环境维护长效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在行动开展过程中,省扶贫公司以党建为抓手,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从海南各大高校募集20余名青年党员志愿者,与公司党员一起驻点红花岭村走村入户开展“三清一改”宣教工作。“我们利用假期时间,挨家挨户和村民讲解卫生治理常识和病媒防治知识,让大伙了解到环境卫生的重要性。”来自海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的志愿者何智静表示,经过志愿者的反复走访宣教,卫生维护意识深入民心,村民自发自觉地进行卫生打扫。

    “以前,村民缺乏整治乡村环境的知识和常识,喜欢散养猪、牛、羊和鸡、鸭等禽畜,还习惯乱丢垃圾,村里垃圾污粪满地,污水横流。现在,村庄从‘脏乱差’变得‘洁净美’。”红花岭村党支部书记陈正绵介绍,开展行动后,村民不仅积极打扫家中环境,还自发清理村庄公共区域,自觉守护村庄环境的意识逐步加强。

    1月14日,在“三清一改”行动验收表彰暨春节慰问文艺演出活动现场,村民们准备了歌舞、小品和相声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庆祝乡村环境的提升。省直机关工委、省财政厅、定安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以及省扶贫公司主要负责人还对在“三清一改”行动中表现优异的村民进行表彰。

    省扶贫公司董事长陈小聪表示,此次行动旨在实现红花岭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省扶贫公司下一步将通过引入产业和开展文明宣教等形式,带领全村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小康,将红花岭村建设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齐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将红花岭村的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