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广西“国际生态学校”的“环保经”
  • 广西“国际生态学校”的“环保经”

    时间:2017-06-07 22:34:50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开辟小绿地 播下感恩心

    ――且看我区“国际生态学校”的“环保经”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余锋通讯员蓝皓

    校园如同公园,处处绿树成荫,四季鸟语花香,上千平方米的天台上布满了一块块用石砖砌起来的土槽,种植有辣椒、空心菜、南瓜等,有如一个大菜园……这是我区8所“国际生态学校”之一的桂林市临桂中学,所展示的一幅绿色画卷。在6月5日第46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进几所“国际生态学校”,探看我区如何开辟环保小绿地,在学生心田播下感恩之心。

    临桂自古钟灵毓秀、人杰地灵,千百年来尊师重教之风长盛不衰,临桂中学秉承这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近年来,该校通过开展环保教育系列活动,形成了生态道德、绿色教育的校园文化,并于2016年1月获得“国际生态学校”荣誉称号。

    “我们中学占地面积145亩,建校至今,没有聘请过一个绿化工人,都是师生自己动手,美化校园。”临桂中学副校长虞小燕指着一片竞相开放的绿植说,这得益于学校把校园划分成42份环境清洁区和绿化保护区,每个班级都有包干区和劳动协作区,学生全面负责承包区域的清洁及管理。在承包地上,学生可以自由种植蔬菜瓜果,每个班级还认领护理一棵小树并取了一个温暖的名字,写上一段深情的寄语,学生毕业后再把它移交给师弟师妹,如此将绿色环境教育理念不断传递下去。

    在该校的所见所闻以及与师生的交谈中,记者感受到了这所学校独特的文化魅力。正如虞小燕所说:“校园文化,它不应该只是搞几场比赛,办几次活动,得几个奖项,也不仅是校园里楼房林立灯火辉煌,草长莺飞欢声笑语。它应该是气韵生动并让学校充满自然之美、青春之力和生命之真;它应该是建立在求真、向善、爱美的基础上,学生、老师内心深处都能感受到的环境教育春风化雨般的温暖,让所有的家长和学生都能体会到的环境教育的美,让绿色教育的理念和实践深深扎根在学生心里。”

    而滋润着桃花江神韵、吮吸着芦笛岩灵气的桂林市桥头小学,同样是一所秀美屹立的“国际生态学校”。漫步校园,只见花红树绿,景致如画。据悉,该校每年都会开展环保节、红枫节等主题系列活动,使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保护环境的好习惯,形成良好的社会公德意识。

    记者从自治区环保厅获悉,“国际生态学校”项目是国际环境教育基金会在全球推广的5个环境教育项目之一,旨在帮助学校改善当地环境,节约资源并积极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增强青少年的环保意识。柳州市羊角山小学2012年成为我区首获“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荣誉的学校,至今,全区“国际生态学校”已达8所,在这一片片乐土上,绿色环保教育蓬勃发展,“绿色、生态、诗意”成为学校的代名词,浸润着师生的心灵,彰显出校园崇敬生命、回归自然绿色空间的本真之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