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象牙塔里的“丝路”情结
  • 象牙塔里的“丝路”情结

    时间:2017-06-07 22:34:21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陈松青胡小敏

    “在中国政府‘一带一路’政策的帮助下,我荣幸地获得了中国政府全额奖学金来到桂电学习,我感谢中国政府给我提供的学习机会,也感谢学校对我的培养。”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如诗如画的花江校区,来自泰国的王秀英同学用流利的普通话告诉记者。像王秀英这样来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桂电已经招收了4届共400余人。

    2008年,桂电敏锐捕捉到中国发展与东盟关系的契机,建设了北海校区,开展职业教育,并拓展了海洋信息技术本科教育,如今该校区已成为桂电融入东盟的桥头堡,学校与北海市签约合作成立东盟职业教育培训中心,设立印尼、柬埔寨、泰国、菲律宾、越南等国学生实训基地,越来越多的东盟国家学生走进北海校区学习,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2014年以来,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桂电主动走出去,每年走访东盟国家政府机构和大学,先后得到柬埔寨劳工部部长、教育部部长等国政府机构领导接见,赴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近十国举办教育展,探索教育合作,在柬埔寨成立桂电-柬埔寨校区,联合培养双学位学生;联合申办桂电孔子学院;每年向柬埔寨、老挝和泰国提供本、硕、博奖学金;合作开展中柬、中老、中泰教师交流,为这些国家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科技上,桂电“北斗自沉浮浮标的水下载体定位系统”项目获广西科学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该校积极促进北斗在东盟国家落地,先后在泰国、老挝、柬埔寨等国推广北斗技术应用,签署了共建桂电-柬埔寨北斗卫星导航中心。此外,输出办学特色,帮助柬埔寨劳工部在柬埔寨成立电子、通信、机械职业认证中心、创新创业中心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