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三度”育人观温暖残疾大学生
  • “三度”育人观温暖残疾大学生

    时间:2019-11-13 19:01:54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三度”育人观温暖残疾大学生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奚振海通讯员石习杰

    “学校营造了很多生活便利条件,还在学习规划上给了我很多指导,同学们也给了很多帮助。感谢学校,感谢同学们,在这里我感到非常幸福。”近日,桂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学生陆思川说。这名2019级新生出生时由于缺氧导致下身肌肉萎缩,行动不便,需要轮椅代步。桂林理工大学实施“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三度”育人,让这个特殊的学生在校园里享受到普通学生的平静、幸福生活。

    陆思川报考桂林理工大学之后,学校了解到他的基本情况,于是主动联系其家长,介绍学校有关工作的应对办法,消除家长的顾虑。“孩子考上大学后,我是又激动又焦急。”陆思川妈妈说,焦急是不知道孩子上学之后,住宿和出行等问题怎么解决。学校的一个电话,犹如给了她定心剂。

    为了保证陆思川顺利入学,学校在安排宿舍、教室等方面做了优先考虑。暑假期间,学校后勤处还设计出几条常用线路,把他经常要经过的宿舍、食堂、教室等场所的无障碍通道全部打通,在洗手间安装辅助设施。考虑到陆思川家里的特殊情况,学校还在他宿舍隔壁帮他妈妈联系了工作岗位,让她可以安心陪读,同时也解决了经济上的后顾之忧。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2018级社会学专业的学生党员们听说了陆思川的事情,主动组建了志愿者团队,帮他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排解他的烦恼。

    学生进入大学,出行不便、生活困难都是小事,如何成长成才是最大的考虑。桂林理工大学校领导及学工、所在学院主要负责人先后到宿舍看望陆思川,听取他的学习计划和对今后生活的期盼,鼓励他朝着自己的目标奋斗。对于陆思川的培养,学校党委要求学院跟踪帮扶四年不断线,既要让他能安心在校学习、生活,更要着力培养其奋斗精神和乐观态度,引导他树立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通过大学生活站起里、强起来、奋斗起来。

    “群策群力关心关爱陆思川同学,是桂林理工大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立行立改的一个具体体现,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中心任务,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与使命担当的真实写照。”该校党委书记李国忠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坚持问题导向,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提高主题教育质量的关键环节,在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学校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