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应保尽保 南宁市青秀区开展城乡低保大排查
  • 应保尽保 南宁市青秀区开展城乡低保大排查

    时间:2019-11-09 17:50:29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

    广西新闻网南宁11月8日讯(记者 黄佳君 通讯员 陈小龙)南宁市申请低保的条件放宽了,补助标准也提高了。11月8日,记者从南宁市青秀区民政局获悉,为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了解新政策,做到应保尽保,从今年7月开始,青秀区民政局联合各镇(街道)、仙葫开发区,深入各村(社区)开展城乡低保大宣传大排查活动,对青秀区全部社区和村进行全面排查,做到应保尽保。

    应保尽保 南宁市青秀区开展城乡低保大排查

    为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覆盖率,青秀区委书记唐小若在南阳镇召开现场会议,进行工作布置。青秀区民政局供图

    据介绍,2019年7月3日,南宁市出台《南宁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2011年印发的《南宁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和2012年印发的《南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宁市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的通知》同时废止。

    应保尽保 南宁市青秀区开展城乡低保大排查

    青秀区委书记唐小若到刘圩镇贫困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青秀区民政局供图

    新《办法》实现了城乡低保制度一体化,优化申请、审核、审批流程,并进一步放宽了申请准入门槛。过去,若申请者家中有空调、摩托车、电脑,就有可能会被“一票否决”,无法获得低保资格。新《办法》明确,不再将申请低保的对象拥有空调、电冰箱、洗衣机、电脑、摩托车等生活必需品,作为纳入低保保障范围的否决条件。《新办法》还优化了低保申请、审核和审批流程。如不再要求申请者必须回户籍地申请,取消了失业证明、在校证明等一批证明材料等。

    应保尽保 南宁市青秀区开展城乡低保大排查
    青秀区人民政府区长李建华到伶俐镇入户核查贫困户享受低保政策情况。青秀区民政局供图。

    城乡低保是困难群众的最后一道“安全网”。新《办法》出台后,青秀区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青秀区民政局制定周密工作方案,做出工作重点和措施,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升有关人员的业务经办能力,提高群众知晓率。该局印制了宣传资料,派出工作队伍张贴到各个村、社区、学校、企业,选择困难群众较多的村、社区、小区,结合实际案例现场解答,及时解决基层实际工作中的疑点、难点问题。

    为了做到应保尽保,青秀区政府发动各镇(街道、开发区)组织村(社区)力量,按村、屯、社区、小区为单位,对因病、因残、因学、因灾、因老致贫的困难人员家庭进行排查,符合保障“三要素”的家庭和人员及时依规审核审批。青秀区民政局严格按规定进行抽查,每周收集一次工作进度,每两周进行一次督查。

    据介绍,为更客观、全面、深入地了解在享城乡低保家庭、低保边缘户经济状况和基层低保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青秀区民政局还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了第三方对在享低保、特困对象、边缘户的进行核查,提高低保的覆盖率。



    下一页第[1][2]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