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南宁朝阳溪暗涵工程改造 将建成一条休闲景观长廊
  • 南宁朝阳溪暗涵工程改造 将建成一条休闲景观长廊

    时间:2019-10-24 18:57:54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

    朝阳溪将添3公里休闲景观长廊

    北起二十八中,南至十三中的“清污分流”工程正在推进

    ■本报记者 韩沛 通讯员 谢庆

    南宁市朝阳溪上将新添一条供市民休闲娱乐的特色景观长廊。记者昨日从南宁建宁水务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宁水务)获悉,朝阳溪暗涵(十三中至二十八中)整治改造正在稳步推进,该工程河道全长约3公里,全段改造为暗涵建设,总投资约16.68亿元。

    建截污管线控制污水直排入河

    朝阳溪(十三中至二十八中)暗涵段于1998年开工建设,2002年10月完工,全长约3公里,主要建设两孔暗涵。该暗涵在雨季时作为行洪通道,在旱季时作为雨污合流管,通过十三中截污闸将暗涵内的污水送至一期已建截污管。

    随着城市的发展,该段暗涵因两侧未建设沿河截污管道,导致合流制管道截留倍数低,造成部分沿线污水直排入河,另有一部分污水则通过溢流进入河道,影响下游水质。为保障朝阳溪的河道水质,解决污水排放需求,同时统筹解决合流制区域的溢流污染问题,满足区域发展的需要,南宁市针对性地对该河段进行改造。

    该段暗涵改造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扩建工程、溢流污染控制工程和截污管线工程。工程改造后,对提高朝阳溪防洪排涝能力、控制污水及雨季面源污染直排入河、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改善水环境质量起到关键作用。

    三孔暗涵让朝阳溪“清污分流”

    据建宁水务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朝阳溪二期目前污水直接排入暗涵,影响下游水质的情况,经多方充分论证并结合南宁市整体规划调整情况,确定采用三孔暗涵“两清一污”建设方案对该工程实施改造。即保留现状两孔暗涵,再新增一孔暗涵,共计三孔暗涵。新增暗涵北段布置于现况暗涵东侧,长度约400米,至明秀广场处新增暗涵转到西侧。

    截污工程方面,在暗涵西侧新增一根截污管道,对暗涵西侧管径小于1米的9处排口进行全部截流,对管径大于等于1米的排口进行部分截流,暗涵东侧仍利用原已建暗涵东侧一孔作为污水通道,接入朝阳溪一期已建成的截污管内,最终通过大坑口泵站输送至江南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三孔暗涵的另外两孔暗涵则承接上游朝阳溪污水处理厂(在建中)的出水和朝阳溪补水工程的补水(水质为清水)。

    同时,工程还建设4个容积大小不同的溢流污染调蓄池,对大的合流排污口进行调蓄,达到朝阳溪“清污分流”,河道还清,同时满足提高暗涵行洪能力的目的。

    此外,工程将结合南宁市对朝阳溪全段防洪标准提高至50年一遇的要求实施建设(改造),进一步提升区域污水治理能力。

    形成绿色休闲游的特色长廊

    据悉,该河段暗涵改造工程为暗渠建设,建设完成后暗涵采取覆盖施工,从而增加了朝阳溪流域的绿地面积,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又一个休闲娱乐场所,景观绿化工程建成后将形成“污水在地下流,游客在上面走”的景象。

    记者了解到,该段景观绿化工程遵循生态优先、空间功能性、以人为本和场所文脉保护原则,结合周边场地特征,以“服务于民,活力为民”的理念和思想,设计休憩生态绿化带、运动休闲体验带、文化观赏交流带,以绿树、花草为主体,将设计的坐椅和富于情趣寓意的小品、雕塑精心布置其中,以变化的景观和空间序列纵贯南北几个街区,逐渐引向中心商业区,建成一条可供市民休息、运动、散步、观赏的绿色长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