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广西多部门发力 护航贫困家庭"三留守"人员和残疾人
  • 广西多部门发力 护航贫困家庭"三留守"人员和残疾人

    时间:2019-04-27 18:31:57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

    广西多部门发力 护航贫困家庭"三留守"人员和残疾人

    26日上午,广西开展贫困家庭“三留守”人员和残疾人关爱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冼妍杏 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4月26日讯(记者 冼妍杏)26日上午,广西开展贫困家庭“三留守”人员和残疾人关爱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发布会上,自治区民政厅、教育厅、妇联、残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就广西开展贫困家庭“三留守”人员和残疾人关爱服务工作情况进行介绍。

    多部门合力监护与儿童相伴成长

    近年来,广西各级民政部门从各地实际出发,本着边试点、边总结的原则,积极探索运用中央和自治区流浪救助专项结余资金购买社工服务,开展以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为重点的未成年人保护服务。2016年以来,全区各级民政部门投入政府购买未成年人保护服务经费4100万元,引导社工机构和社会工作人才承接政府购买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服务项目,为留守儿童提供精准关爱、精准帮扶和精准保护。

    为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体制机制,自2016年以来,自治区民政、公安、教育等8部门通力合作,在全区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在落实监护责任、返校复学和落实户口等问题上取得阶段性成效。依托“美丽广西・宜居乡村”专项活动,落实儿童福利督导员每人每月100元的经费补助标准有效解决基层关爱保护工作人员和经费问题,打通了关爱保护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自治区教育厅还将贫困家庭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列入重点监测对象,落实辍学学生登记、劝返复学和书面报告制度,严防失学辍学,有效保障了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切实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安置工作,采取随班就读、特教学校、送教上门等方式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做到“一人一案”。截至2018年底,全区对无法到普通学校或特教学校就读的9220名重度残疾儿童,以送教上门的方式全部落实了义务教育。

    2016年以来,全区共下达各类学生资助资金约140亿多元,资助学生898万多人次,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全部纳入资助范围,实现了“应助尽助”,两类儿童无一例因贫困而失学辍学。

    建立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发布会上,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西已建立“留守老年人”信息数据库,实现对所有县级单位农村留守老人的动态管理。目前全区共有农村留守老年人约30.5万人。

    目前,全区50%以上的县级区域(共有57个县、区、市)建立并运行了以县为单位,由乡镇人民政府统筹指导,由村民委员会协助实施的农村留守老年人定期探访制度。全区各地通过电话问候、上门访问等方式,对农村留守老年人进行定期排查、摸底和探访,基本掌握辖区农村留守老年人的数量规模、经济来源、家庭结构、健康状况、照料情况、存在困难问题等动态信息。

    从2015年开始,我区每年投入5000万元在人口较为密集乡镇兴建一批区域性农村养老服务示范中心,面向社会提供养老服务。目前,全区建成90个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养老床位从30-50张提升到100-150张,初步建立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从20%提高到46%,政府提供基本养老服务的托底保障功能得到明显增强。积极完善农村互助性养老服务设施,建成农村幸福院达4400多个,建设1100多个乡镇敬老院、6000多个五保村,新建示范性村级老年协会3300多个,解决了农村老年人日间生活照料、文娱活动、情感交流所需的场所。



    下一页第[1][2]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