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春风浩荡满目新 不负韶光万里程――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一周年之际
  • 春风浩荡满目新 不负韶光万里程――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一周年之际

    时间:2018-04-23 15:29:56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春风浩荡满目新 不负韶光万里程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一周年之际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陈贻泽董文锋魏恒

    春和景明,万物生长。春天,一个辛勤耕耘的季节、一个播种希望的季节、一个雨露恩泽的季节。勤劳质朴的壮乡儿女,始终把领袖谆谆教诲放在心上,方向明,信念坚,在寥廓的天地间挥洒汗水、收获幸福,沐浴着浩荡春风,满怀豪情地前行在新时代的春光里。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的春天――2017年4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西视察,在北海、南宁等地,深入港口、企业、重点项目、创新示范基地和文化单位,考察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实地了解基层干部群众对党的十九大的建议和期待。

    “广西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发表重要讲话,在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的基础上,又对广西工作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希望广西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扎实推进民生建设和脱贫攻坚、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扎实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广西篇”,是做好富民兴桂各项工作的科学指南,为广西改革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步紧跟一步行、撸起袖子加油干,着力盘活开放发展这一盘棋、打好精准脱贫这一硬仗、激活改革创新这一动力、发挥生态环境这一优势,加快推动开放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向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出一份沉甸甸的答卷,以新时代广西发展新成绩回报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壮乡人民的关怀厚爱。

    在新时代的阳光照耀下,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广西,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一周年为契机,对“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进行再学习、再推进、再落实,进一步迸发出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牢记领袖嘱托,肩负光荣使命,以最扎实的行动落实“五个扎实”新要求,5600万壮乡儿女正奋进在新时代幸福的大道上。

    盘活开放发展这一盘棋――

    在南向北联东融西拓上下功夫

    橘黄色门机高高矗立,北海铁山港又迎来了忙碌的一天。“以前淡季平均一天仅工作两三个小时,现在几乎天天是旺季,从上班一直干到下班,很忙碌很充实。”铁山港作业区门机操作员周斌兴奋地说。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北海港分公司总经理助理伍君贵也深有感触:“从去年9月口岸扩大开放后,我们的货源服务范围扩大了,从原来服务临港的四五家企业,增加到目前的十几家企业。”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强调“一定要把北部湾港口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为广西“向海而兴”指明了路径。一年来,广西立足向海经济,紧紧抓住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多式联运体系,2017年全年港口吞吐量实现2.19亿吨,增长近7.2%,突破长期徘徊不前的局面,集装箱吞吐量实现30%的高速增长。

    铺开地图,审视广西,区位“得天独厚”:背靠大西南,毗邻粤港澳,通衢东南亚,是我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走两步就是东盟”。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历史条件限制,沿海、沿边、沿江,通往东盟最便捷的国际大通道,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等区位优势并没有完全“变现”成广西的发展优势。

    居安思危,广西奋起突破――

    从无到有、从概念提出到常态化运行、从区域间合作到产生国际影响力,短短一年时间,经广西出海出边的中新南向通道,就从蓝图逐步变为现实。究其原因,首先得益于中新国家层面和沿线各地大力支持,同时也在于广西敏锐地捕捉到良机,主动赴国家有关部委和兄弟省份对接洽谈,为落实“三大定位”找到了有效抓手。

    为建设好中新南向通道,作为海铁联运的中转枢纽,广西着力调整沿海铁路货运价格,从去年7月1日起,沿海铁路总运量九成以上货物运费均不同程度下降,集装箱每吨每公里降价幅度达20%,北部湾港实现与上海港起步海运费同价。与此同时,桂渝黔陇四地海关、检验检疫部门共同签署支持中新南向通道建设合作备忘录,推动南向通道通关一体化。

    如今,这条北联“一带”南接“一路”、有新时代“国际灵渠”之称的南向通道,正在成为中国西部企业越来越看重的新通道。“我们公司许多货物改变了货运线路。”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物流部负责人说,“以往是沿长江水运到上海转运东南亚,现在则选择走铁路南下广西北部湾港出海至新加坡等东盟国家,整个运输时间可节约20天!”

    “11国搭台,19亿人唱戏,70亿人喝彩。”经过14年坚持不懈地努力,永久落户南宁的东博会服务范围从中国-东盟“10+1”拓展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10+6”乃至更大区域,成为增强政治互信、推动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的有效公共平台,成为广西最闪亮的名片。目前,广西与东盟进出口年均增长23.1%,占全部进出口的53.6%,总量排全国第13位、西部第1位。

    涛声越千年,风起再扬帆。广西在持续深化以东盟为重点的国际合作的同时,深度整合区位、政策等优势,全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

    “海”的潜力得到释放。不断创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体制机制,全力提高区域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北部湾经济区成立以来生产总值增长3.1倍,财政收入增长4.5倍,进出口总额增长8倍。北部湾经济区,已跃升为广西对外开放合作的龙头。

    “江”的活力充分激发。抓住珠江-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向先进生产力靠拢,与周边省份对接,优化产业布局,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合作,2013-2017年全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2万多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

    “边”的文章扎实做足。在口岸开放、边境贸易、人员往来、通关便利化等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去年全区加工贸易突破100亿美元,比2013年翻了一番,在我国西部地区率先建成运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西发展潜力在开放,后劲也在开放。”今年4月,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先后到防城港、钦州、北海三市调研,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过的地方走了一遍,研究谋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

    立足国家战略大局,跳出广西看广西,棋局豁然开朗:广西要以中新南向通道建设为载体,内聚外合、纵横联动,在南向、北联、东融、西拓上下更大功夫、取得更大实效。

    打通一条条坦途,今天的广西不再为山所阻、为路所隔;借助一个个开放平台,广西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区位优势、开放优势全方位展现;建立一套套机制,广西对外开放合作交流的空间越拓越宽广,成果也必将越来越丰硕。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广西正坚定不移地将北部湾经济区作为全区开放发展的优先方向,采取更有力的举措,下更大力气,把北部湾经济区建成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的核心示范区,成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

    下一页第[1][2][3][4]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