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广西乡村华丽蝶变
  • 【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广西乡村华丽蝶变

    时间:2018-04-21 15:23:37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广西乡村华丽蝶变

    广西乡村华丽蝶变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袁琳

    中共广西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简称“全会”)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西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4月16日,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定》,对八桂乡村振兴工作进行总体谋划和高位部署。广西乡村一天天实现华丽蝶变,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农业由大变强

    一条条水管像“血管”穿行蔗地,数控机房就是无数“血管”连接的“心脏”。电脑精确配方的水肥由此注入水管,再通过等距漏孔一滴滴渗入蔗苗根部,让蔗苗茁壮成长。

    这是扶绥县渠黎镇百甲糖料蔗高产高糖“双高”基地的场景。今年3月,全区各食糖主产区和自治区相关单位、金融机构的负责人聚集“中国糖都”崇左市,全面谋划和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广西的糖业工作。

    蔗糖业是广西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全区糖料蔗面积、总产量和产糖量位居全国第一,其中蔗糖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蔗糖业的由大变强,便是折射广西农业由大变强进程的一滴水珠。

    从2014年开始,广西在全国率先创新开展糖料蔗高产高糖“双高”基地建设。4年多克难攻坚,蔗糖业的“第一车间”逐渐蝶变――以水利化为基础,测土配方、智能化水肥药一体化等精细化管理措施大力推进;良种良法的广泛应用,让高产高糖的目标越来越近;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是糖业降本增效的核心,广西有信心到2020年,使500万亩“双高”基地甘蔗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85%。

    广西是农业大区,如何让“大农业”变成“强农业”?近年来,壮乡人民一直在积极探索、奋力奔跑。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创名牌、惠农户、筑保障”,广西的糖业正在加快“二次创业”步伐,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甜蜜产业”要让每一环节的生产者露出甜蜜的笑容。

    高位规划推进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品种品质品牌‘10+3’提升行动”,以粮食、蔬菜等十大优势特色种养产业及三大新兴产业为龙头,开启了广西现代特色农业勇闯转型、优化、升级的新天地。短短两年多,广西农业由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由产品数量竞争向品牌质量竞争转变,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实现全面升级。

    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是广西深化农村改革的先行区,打造现代农业的窗口。2014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审时度势,提出创建示范区的重大决策。3年多来,各市县、各有关部门把示范区建设作为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平台载体,统筹规划,整合力量,强力推进,融合发展。

    目前,从高山峻岭到广阔海洋,从都市郊野到边关村寨,1730个各级示范区,在八桂大地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正以燎原之势,辐射壮乡山山水水。依托示范区平台,全区共拉动社会投资412亿元,运用先进生产技术4889项,打造“三品一标”品牌产品836个,示范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当地提高10%以上。

    下一页第[1][2][3]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