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关注糖尿病:进补太猛、爱熬夜 孕妈可能变“糖妈”
  • 关注糖尿病:进补太猛、爱熬夜 孕妈可能变“糖妈”

    时间:2017-11-15 15:34:39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作者:

    关注糖尿病

    据统计,每6名准妈妈里就有1名可能患上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喜“高龄”

    准妈妈应定期孕检测血糖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陈佳嘉

    核心提示

    34岁的覃女士怀二孩时被诊断出妊娠期糖尿病,医生建议其注射胰岛素,这让她非常担心,她想知道能不能不打胰岛素换口服降糖药;同样担心的还有韦女士,怀孕已经30周的她每天都在纠结应该怎么吃才能既保证自己的血糖处在正常值,又不影响孩子的发育……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主题是“女性与糖尿病――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利”。据统计每6名准妈妈里就有1名可能患上妊娠期糖尿病,而20%~50%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在十几二十年后将成为糖尿病患者。

    数据

    每6名准妈妈就有1名可能患上妊娠期糖尿病

    糖尿病目前是我国一种常见的慢性病,而且发病年龄有逐渐下降的趋势,一些孕期中的准妈妈也深受糖尿病的困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糖妈妈”。据统计,每6名准妈妈里就有1名可能患上妊娠期糖尿病。

    “二孩”政策开放之后,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迅速增加。据粗略统计,2012年在南宁市妇幼保健医院进行产检的孕妇,一共有800多例查出患有妊娠期糖尿病;而到了2016年,这个数字就已经飙升到了1300多例。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秦映芬教授介绍,“糖妈妈”分为两种,一种是怀孕前就患有糖尿病的病人妊娠,称为孕前糖尿病;另一种是怀孕后第一次发生的糖尿病,称为妊娠期糖尿病。糖尿病孕妇中90%是后者。但是由于很多孕妇怀孕前都没有做过相关检查,所以孕前糖尿病和妊娠期糖尿病很容易混淆。

    妊娠期糖尿病发病的原因主要是怀孕以后葡萄糖需要量增加、胰岛素抵抗增加和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通俗地说就是怀孕以后,孕妇还要给胎儿供给营养,所以需要的葡萄糖就要比怀孕前要多,而调节葡萄糖的胰岛素就会变得相对不足了。目前数据显示,我国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率约为15%以上,大多数患者产后血糖可以恢复正常,而20%~50%的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在十几二十年后将成为糖尿病患者。

    目前普遍认为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危因素主要包括血糖因素、孕妇因素、家族史、以前妊娠情况、本次妊娠情况等。如果一位孕妇在孕24周前出现过空腹血糖在5.1~7mmol/L范围,年龄大于等于35岁,体重指数大于24,怀孕之前有多囊卵巢综合征,以前出现过空腹血糖升高或者餐后2小时血糖升高,直系亲属中已经诊断有糖尿病,以前怀孕出现过妊娠期糖尿病、死胎、死产、胎儿畸形、流产、巨大儿、羊水过多,这一次怀孕产妇发现胎儿大于孕周、羊水过多、反复出现霉菌性阴道炎,那么出现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就会比一般的孕妇高。

    但是并不是说没有以上高危因素的孕妇就不需要提高警惕。不管是高危人群还是正常人群,孕妇在怀孕以后都应该做相关检查,以防发生不良妊娠事件。

    下一页第[1][2][3][4][5][6][7][8][9]页(支持“←、→”键翻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