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全国冰球锦标赛现"打架事件" 专家建议中国冰协加强管理
  • 全国冰球锦标赛现"打架事件" 专家建议中国冰协加强管理

    时间:2020-12-17 22:20:12  来源:  作者:

    新华社广东江门12月13日电(记者王镜宇、王君宝)12日在云南腾冲进行的全国冰球锦标赛男子组半决赛中再次出现了“打架事件”,双方3名涉事球员被自动停赛一天。

    在12日晚的比赛中,北京体育职业学院队以5:1战胜了上届冬运会冠军齐齐哈尔队,这也是来自北京的队伍首次在正式大赛中战胜这支传统强队。在第三局还剩几分钟、胜负大局已定的情况下,双方球员爆发了冲突。当时在现场的新华社记者看到,整个“打架”的过程持续了半分多钟。

    根据本次赛事的裁判监督张志的文字描述:“刚从加拿大回国的北京18岁小球员李明诜昊(从小在加拿大打球,接受的是北美冰球文化)在一次合理冲撞中倒地,起身后他先主动用拳击打齐齐哈尔球员胡天宇,胡天宇用拳反击。齐齐哈尔队长张铖为捍卫本队荣誉,参与‘打架’。局面迅速被场上裁判员和其他球员控制,比赛继续进行,最终北京体职院队5:1获胜。”

    张志表示,根据竞赛规则,参与“打架”的3人当场被罚出场外,并自动停赛一天。北京体职院队和齐齐哈尔领队和主教练都完全赞同判罚。整个事件属于冰球竞赛规则范畴,不涉及违反赛风赛纪问题,目前暂时没有进行后续处罚的打算。

    张志还解释说:“在冰球竞赛规则中允许男子球员合理的身体接触,但由于球员手持球杆,滑行速度快,在比赛过程中,时常会发生一些不符合竞赛规则的身体接触,如绊人、干扰、延迟撞人等违规动作。这时,裁判员会根据竞赛规则对犯规球员进行判罚。过度的身体接触可能会激发球员情绪,在比赛中无法避免会发生肢体冲突。冰球赛场上的肢体冲突‘打架’与日常生活中大众普遍理解的‘打架’是完全不同的。比赛发生冲突时,绝对不允许球员使用球杆击打对方,不允许球员脱掉护具。一旦比赛中发生‘打架’事件,裁判员会迅速控制场面,根据竞赛规则对参与打架的球员进行判罚。”

    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宁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李明诜昊赛后被送往医院接受了CT检查,目前看没有特别严重的情况,但是头部、脸部受了一些伤。

    王宁表示,出现前一天的情况有多种原因,当时场上的确火药味比较浓。齐齐哈尔队是奔着冠军来的,第一次输给北京队,可能心态有些失衡,而北京队的年轻队员也需要总结。

    王宁认为,在冰球场上“打架”的场面的确比较常见,但是队员们发生冲突时普遍遵守的规矩是:不动球杆、不能上腿(腿上有冰刀)、一对一。像前一天出现的两三个队员围着打一名球员的情况,是令人费解和生气的。

    “我们的队员也有不对的地方,回去也要批评教育、认真总结。开场之后对方有一些小动作和言语上的挑衅,但是也可以不去理会,”王宁说,“好在我们的大部分队员还是比较理性、比较克制,没有过多参与进去。”

    齐齐哈尔冰球队领队陈广华认为,冲突爆发时先动手的是李明诜昊。李明诜昊是在和另一名齐齐哈尔队队员发生身体接触后倒地,本来裁判已经鸣哨判罚争球,胡天宇正常走向替补席。李明诜昊起身后过去搂着他脖子动手,动作很危险,这才引发了后续冲突。

    在2017年进行的全国冰球锦标赛上,发生了严重的打架事件,当时涉事的是哈尔滨队和北京队。在去年的二青会上,也发生了类似事件。在今年的全国冰球锦标赛女子组决赛中,出现了哈尔滨队在比赛中途因为不满裁判判罚而拒绝上场比赛的事件,随后遭到了处罚。

    前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朱承翼说,冰球场上“打架”的情况比较常见,但绝不意味着这是正常甚至是被鼓励的。针对当天出现的情况,如果裁判的反应和处理更加迅速、果断,可能不会演变成两三个打一个的局面。

    朱承翼也认为,最近几年冰球赛场上出现打架和争议事件时有发生,这应该引起中国冰球协会的高度重视。在北京举办2022年冬奥会、中国男、女冰直接获得冬奥会参赛席位的情况下,中国冰球本该夯实基础,在赛事体系构建、队伍建设管理、冰球文化建设等方面有所作为。然而,实际情况却难言乐观。

    “这次全国锦标赛出现问题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冰球的发展现状。全国没几支成型的队伍,有的是为比赛临时七拼八凑,比赛完了马上解散,队伍基本训练和日常管理教育严重缺乏。究其根源,症结在于中国冰球协会在竞赛制度和管理及执法、作风教育上不够到位。中国冰球协会应当下大力气抓管理,先把内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理顺,然后扎扎实实地抓好基础训练、队伍建设、裁判管理等各项工作,”朱承翼说。(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