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广州开发区非公党建“一企一策”促企业发展
  • 广州开发区非公党建“一企一策”促企业发展

    时间:2019-07-01 20:13:59  来源:  作者:

    新华网广州6月30日电(记者李雄鹰)广州市黄埔区、开发区园区遍布众多实体企业,也是民营企业等非公经济活跃地区。近年来,黄埔区、开发区积极抓非公企业党建,因企施策,创新“两新”党建工作,促进党建与企业协同发展。

    据统计,黄埔区、开发区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超过170个,注册经营主体5万多家,非公经济占全区经济95%以上。该地区针对非公经济组织的特点,采取因企施策思路,开展“两新”党建工作。

    针对规模以上企业,推进企业单独成立党组织,打造非公党建的“头雁”。雪松控股集团党委成立前,在册党员只有十几名。公司后来专门安排公休假,方便其他党员办理组织关系转入,解决“口袋党员”“隐身党员”数量多等难点问题。目前,雪松控股集团在册党员增加至百余名。

    针对中小民营企业集聚的园区、孵化器,推动“园区党建”,以孵化器、园区、行业为单位,推动成立园区党组织。云埔街党工委会同金控集团在科技企业加速器推动成立园区党委,园内的明珞汽车装备、禾信仪器、翼景科技、黑格科技、海力特等民营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党委委员。

    对于党员人数不多的小微企业,则采取成立联合党组织、开展城市创新党建的办法,解决党组织覆盖问题。乐飞家园是一家大型企业员工公寓,有20多家企业的2700多名员工入住。依托乐飞家园面向一线员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推动成立了区非公经济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为区内党员、职工和群众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教育、文体服务。

    截至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共成立园区党组织8个,商务楼宇党组织9个,雪松控股、香雪制药等一大批重点企业成立了党委。党建工作成为推动非公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党员发展的“孵化器”。

    广州市黄埔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符华胜说,经济活跃区域,党建也要有力,通过党建凝聚人心,才能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保障,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