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艺术精品巡演启幕
  •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艺术精品巡演启幕

    时间:2019-07-01 20:08:58  来源:  作者:

    巡演晚会的精彩表演。李细华 摄

      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

    还有哪些精彩活动?

    6月30日晚,“大美湾区 踏歌前行——2019粤港澳大湾区艺术精品巡演”在广东艺术剧院首演,标志着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艺术精品巡演正式开幕。

    作为艺术节的重要板块之一,“艺术精品巡演”汇聚了包括“大美湾区 踏歌前行——2019粤港澳大湾区艺术精品巡演”在内的我省和港澳地区、其他省市及国外的16台艺术精品,于6月15日至8月26日在广州、珠海、东莞、江门、中山等市巡演,共演出62场,涵盖了综合节目、地方戏曲、话剧、音乐剧、芭蕾舞、现代舞、民族舞、交响乐、民乐合唱等多种艺术形式。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指出,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和大湾区艺术精品巡演的举办为契机,加大湾区文化交流合作,开启区域深度合作新示范,携手推进文化繁荣发展,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高手过招

    看独门绝技好不过瘾

    作为“艺术精品巡演”启幕节目,“大美湾区 踏歌前行——2019粤港澳大湾区艺术精品巡演”晚会由大湾区优秀舞台艺术精品汇集而成,演出内容涵盖舞蹈、音乐、戏曲、杂技等多种艺术门类。

    90分钟的演出里,可谓精品荟萃,10个节目高潮迭起,文华奖、金狮奖、金小丑奖作品齐亮相,名家名团携手登台,为观众呈现了一台高水准、异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节目导演、国家一级编导李南杉介绍:“每个节目都体现了各自行当的最高水平,《沙湾往事》代表广东舞蹈最高水平,《武松大闹狮子楼》代表粤剧南派武术绝活的最高水平,“肩上芭蕾”更是广东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我们用创意将他们串起来,形成大湾区最耀眼的一串‘文化珍珠’。”

    开场舞蹈《鼓舞岭南》融合高桩醒狮、英歌、钱鼓等民间艺术形式和广东音乐,舞台效果抓人眼球,南海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协会的加入更令其增色不少。

    作为经典南派武戏,由广东粤剧院排演的粤剧《武松大闹狮子楼》点燃全场气氛。“肩上芭蕾”首创者魏葆华、吴正丹亲自上场呈献经典作品《东方天鹅》。该作品曾荣获“金狮奖”“金小丑奖”“文华表演奖”等诸多大奖,不仅开创了杂技艺术表演的新流派,更让广东文艺精品走向国际。

    曾夺得第32届蒙地卡罗国际马戏节“金小丑”奖、第五届莫斯科国际青少年杂技比赛最高金奖的杂技《升降软钢丝》,也带给观众顶级艺术享受。

    据了解,本场“大美湾区 踏歌前行——2019粤港澳大湾区艺术精品巡演”晚会将在广州、深圳、肇庆、江门、惠州、佛山、中山、香港等大湾区城市和地区进行巡演,共演出15场。

      注重创意激发经典新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艺术精品巡演”不仅集中展现大湾区在文艺精品创作的丰硕成果,更注重用创意和包装,用现代化、国际化的方式诠释岭南文化,使之焕发时代活力。

    在巡演项目中,将有民乐演奏大咖缪晓铮、谭炎健的竹笛与琵琶合奏《彩云追月》,通过演奏与多媒体影像结合的方式重新演绎经典,让民乐呈现出梦幻般的优美画卷。

    广东歌舞剧院创编舞蹈《青花瓷韵》,试图在中国舞的呼吸身法、典型动作中,勾画古老青花瓷器的神韵,用现代的编舞手法讲述一段海上丝路的中国故事。

    粤港澳是流行音乐的重要阵地,四十年来涌现了许多经典作品和众多优秀音乐人,巡演项目之“大湾区原创流行金曲组合”便挑选了近40年来粤港澳流行乐坛的经典歌曲。《弯弯的月亮》《海阔天空》《最炫民族风》……这些耳熟能详的作品,通过时间的脉络重新组合,并配以舞蹈和高科技舞美,将焕发新的视听魅力。

    据悉,本次“艺术精品巡演”根据演出所在地相关部门和剧院的具体安排,按照节目来源、性质和内容,分别推出了一定数量的低价票和惠民票,不断拓展文化惠民的广度和深度,让大湾区民众共享文化建设成果。

    记者 徐子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