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空心村收获:不止千万,还有生机
  • 空心村收获:不止千万,还有生机

    时间:2018-12-15 17:31:14  来源:  作者: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岳潭村拆旧复垦后唯一保留的建筑老祠堂将大变样。(效果图)

    小村现状

    拆旧复垦带来的希望始于2016年。当时,大罗村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原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开始定点帮扶丰顺县大罗村,适逢今年初广东发布了《广东省全面推进拆旧复垦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方案(试行)》,作为大罗村其中一个村民小组,岳潭村民小组享受到了此次定点帮扶的政策红利。

    记者了解到,本次交易共有省内5个县区的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参与竞购。最终,肇庆市国土资源局大旺分局以起始价50万/亩购得交易指标。按照《广东省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管理办法(试行)》,此次交易所得扣除5万元/亩的拆旧复垦费用和5万元/亩的市级统筹资金后,剩余的1723.24万元净收益将由县、镇、土地所有权人和土地使用权人按5%、5%、15%和75%的比例进行分配。也就是说,此宗拆旧复垦项目将可为大罗村集体带来超过258万元的收益,岳潭村小组则可分享超过1292万元的收益。

    卖方

    丰顺县岳潭村:

    资金用于美丽乡村建设

    1292万元的收益将如何分配?岳潭村理事会会长黄佳晓表示他们将与镇、村和驻村干部协商后再做定夺。目前的初步方案是根据岳潭村民集体主张的宅基地面积共4260平方米,该面积对应收益约190余万元分配给大罗村岳潭村民集体分配使用。

    此外,预留100万元作为大罗村岳潭村民集体发展维护基金,剩余资金用于支持大罗村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优先用于美丽岳潭、红色岳潭建设及维护。黄佳晓说,初步计划一是要修建好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成立旧址;二是开辟绿色产业,种植花果、树木、中草药材,发展集体经济;三是引水筑坝工程,解决日常生活灌溉、养殖需要的同时改善生态环境;四是推进1.3公里进村道路的硬底化;五是建设村民文化活动中心,让岳潭村民回乡后有休息居住的场所。

    买方

    肇庆高新区:

    将继续参与指标交易

    肇庆市国土资源局大旺分局负责指标交易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5月,广东省下达了第一批复垦周转指标给各地,其中,下达至肇庆高新区413.5亩,目前均已全部用于商业等经营性用地出让挂钩。肇庆高新区积极参与12日的复垦指标交易,最终以总价2154.05万元竞得该43.081亩复垦指标,成交单价为50万/亩。竞得该指标后,肇庆高新区剩余370.419亩复垦周转指标仍需进行归还。

    据悉,本次交易指标中的复垦土地,在指标交易前已经复垦完毕,并经过省自然资源厅的验收。对肇庆高新区方面来说,通过本次农村拆旧复垦项目指标交易,归还了部分复垦指标,为今后复垦周转指标归还任务的完成开了一个好头。

    南粤乡村在振兴7

    权威解读交易意义:

    有助于解决农村建设用地闲置问题

    为何要在全省推进拆旧复垦项目?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相关工作人员称,据统计,去年末,广东省农村居民点用地面积达83.12万公顷,占全省建设用地面积的40%,其中存在一定数量的农村旧住宅、废弃宅基地、空心村等闲置建设用地,造成了土地资源浪费。

    为解决这一问题,广东将力争用10年的时间,全面完成农村旧住宅、废弃宅基地、空心村等闲置建设用地的拆旧复垦,促进扶贫开发和易地扶贫搬迁,有效解决农村建设用地闲置等问题。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首个拆旧复垦项目指标成功交易,将为全省拆旧复垦工作提供实践经验,发挥带动作用,并形成示范效应。据介绍,接下来,广东将通过省复垦指标交易平台原则上每月组织一次拆旧复垦指标公开交易。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家源、于敢勇 通讯员方斌、王娟、冯建奎(除署名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