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揭阳全面推行河长制1287名河长“上岗”治河
  • 揭阳全面推行河长制1287名河长“上岗”治河

    时间:2017-11-22 16:19:04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黄蕾

    揭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取得良好成效。图为榕江南河榕城段两岸风光。郑楚藩 摄

      天蓝地绿水清草美的美丽生态,是群众期盼已久的理想人居环境。随着揭阳市一条条旧河换新颜,生活环境愈发让人神清气爽。这些变化的背后,河长的努力功不可没。今年来,揭阳市按照中央及省的有关部署要求,大力推进河长制建设,构建起市、县、镇、村四级河长体系,全市共设置各级河长1287名,全面落实打治建管防责任,全市水环境明显改善。

      出台方案:1107公里河流有其“长”

      河长制,就是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综合治理的责任制。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

      今年下半年,《揭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揭阳市水污染防治“河长制”实施方案》《榕江流域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市级河长会议制度》等6项河长制配套制度相继出台,各县(市、区)也相应出台县级、镇级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及配套制度,初步建立了成体系、可操作的工作规范。同时,按照省有关要求,揭阳市抓紧收集基础资料,联合专业机构编制“一河一策”方案。

      8月19日,揭阳市河长制领导体系全面建立。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李水华任组长,市长陈东任常务副组长,3位副市长任副组长,切实加强对河长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同时,在市水务局设立河长办,专职专岗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确保事事有跟踪、月月有进度。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揭阳市河长制组织体系逐步构建。全市河流名录和河长名录抓紧编制建立,将集雨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总长度1107.1公里的40条河流纳入河长制实施范围,设立各级河长1287名,其中市级5名,县级46名,镇级280名,村级956名。市委书记李水华任总河长、市长陈东任副总河长,3位副市长分任榕江、练江、龙江河长。成立各级河长办,组建河长微信群;编制全市河湖名录上报省河长办审定,河湖名录电子标绘完成80%工作量,河长名单已通过主流媒体向社会公布。

      精准推开:各级河长巡河履职尽责

      围绕“保护水资源、保障水安全、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管理保护水域岸线、强化执法监管”7项主要任务,揭阳市精准推开河长制工作。全市共15个涉水项目纳入“百日百项大行动”,9座PPP污水处理厂预计年底全面完成主体工程,引入碧水源小型水净化设施开展黑臭水体治理试验;禁养区畜禽养殖业清理完成超过9成,规模养殖场治污设施覆盖率达到96.7%,推进河面打捞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强化执法高压态势,今年来累计关停涉污企业47家。建立健全榕江水资源保护区域合作机制,指导揭西县五云镇政府与汕尾市陆河县水唇镇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制定联合执法规则,开展跨区域常态化联合执法行动,打击污染水环境行为。

      河长都有啥职责?各级总河长是本行政区域推行河长制的第一责任人,负责辖区内河长制的组织领导、决策部署、考核监督,协调解决河长制推行中的重大问题;副总河长协助总河长统筹协调河长制的推行落实。各级河湖河长是所辖河湖管理保护的直接责任人,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采访中,一些河长告诉记者,标明河长姓名、职责等内容的河长公示牌就竖立在河旁边,河流治不好,群众都知道“责任人”是谁,这是压力,也是动力,迫使自己必须认真履职,努力将自己负责的河流治理好。

      让河长制运转起来,相应的机制也必不可缺。揭阳市研究制订了《揭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任务分工》,进一步细化建立河长责任清单,确保工作有人抓、落到实处。同时,出台河长考核办法,提升考核结果在党政干部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在县与县、镇与镇、村与村水系交界处全部设置交接考核断面,共设置24个县级河长考核断面、153个镇级河长考核断面,密切监测来水交水,对水质恶化的河段河长进行约谈问责,以考核压实工作责任。组织对各县(市、区)全面推行河长制有关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利用河长微信群,每天推送各河段漂浮物情况及其打捞图片,确保日常巡查、打捞等工作落到实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