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粤东首个现代学徒制职业教育基地落户普宁
  • 粤东首个现代学徒制职业教育基地落户普宁

    时间:2017-09-06 22:02:50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陈镇文

      泰宝现代学徒制大专班首届学生在普宁英歌山泰宝医疗科技产业园开始了实训学习。涂英鹏摄

      “双重创新”培养“现代工匠”

      实训教材按企业需求定制,学生与企业岗位直接“接触”,家长可通过“家长论坛”给实训教学提出意见建议……随着9月3日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广药职院”)泰宝现代学徒制职业教育基地的揭牌,泰宝现代学徒制大专班首届学生开始了实训学习的全新体验。

      在实训教材和特色教学上实现“双重创新”的泰宝现代学徒制大专班,由广东泰宝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宝医疗”)与广药职院合办。2016年录取的首届学生,在广药职院院部完成一年的专业理论知识课程学习后,新学期开始在普宁英歌山泰宝医疗科技产业园进行为期两年的实训课程学习。他们不仅将成为全新高职教学模式的体验者,也将成为泰宝医疗携手广药职院倾力打造全国现代学徒制教育示范点的见证者。

      为培养本地化医疗器械高技能人才闯新路,校企合办大专班实现 “双重创新”

      在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市场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医药产业是我市支柱产业之一,需要大量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而目前此类人才缺口巨大。作为我市医疗器械行业的龙头企业,泰宝医疗敢为人先、勇于创新,抢抓国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机遇,与广药职院强强联合,共同推出粤东地区首个医疗器械现代学徒制大专班,创新了区域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也闯出了校企合作培养本地化高技能人才的新路子。

      现代学徒制的特点是坚持“四个双”:学校和企业“双主体”育人,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双导师”教学,学生与员工“双重身份”,劳动合同加联合办学合同“双合同”。广药职院院长郑彦云认为,广药职院泰宝现代学徒制大专班在实训教材和特色教学方面,走在现代学徒制双主体教学的最前端,在政府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学院有信心将泰宝现代学徒制大专班打造成为全国现代学徒制教育示范点。

      记者了解到,广药职院泰宝现代学徒制大专班在校企联合办学过程中,由企业编写实训教材并印刷出版,并采用开放式的教学方式培养医疗器械技能人才,“双重创新”凸显了现代学徒制创新育人的教学特色。

      泰宝医疗副总经理庄壮辉告诉记者,泰宝医疗把医疗职业教育作为公司的发展重点来抓,为办好广药职院泰宝现代学徒制大专班,先后成立了教学工作组和实训导师团队,经过校企双方的通力合作,不仅出版了实训教材,而且在教学方式上也进行了创新,通过设计学员考级标准、家长论坛、社会讲坛等开放式实训教学,让学生与企业岗位直接“接触”,快速培养企业所需的定制型技能人才。在教材编写上,泰宝现代学徒制大专班采用“校导企编”合作制定的课程体系,医疗健康特色教材编写开全国先河。目前,泰宝医疗编写出版的实训教材系列共五本,是为培养优秀技术管理人才和生产管理骨干而量身定制的特色教材,由公司筛选内部核心技术人才完成编写。

      全新教学模式受到学生欢迎,泰宝现代学徒制大专班首届学生表现不俗

      泰宝大专班首届学生实训课程开始后,不仅学生开始了实训学习的全新体验,泰宝医疗受聘为实训导师的工程师们也迅速进入了全新角色。实训导师团队的成员,是泰宝医疗从企业人才库中选拔出来后聘任的,都是硕士以上学历或具有多年生产、项目管理经验的工程师。他们将按照实训教材,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专业技能,让学生在完成具体工作项目过程中构建相关理论体系,努力将学生培养成高素质高技能的“现代工匠”,为我市大健康产业发展输送定制型技术技能人才。这得益于泰宝医疗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产学研合作等方式引进了一批国内医学、科学及信息工业领域的人才和专家。

      通过企业与学校分工合作、联合办学,广药职院泰宝现代学徒制大专班的学生,既能从学校导师那里学习系统的理论知识,又能通过泰宝医疗工程师的指导,切实掌握医疗器械从生产、维护、注册、专利申请到管理整个流程的各项应用技能。这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大专班首届学生吴伟浩对自己能成为泰宝大专班的一份子感到高兴和自豪,谈起与其他职校学生的区别,他觉得学习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激发了自己学习的兴趣,同时率先获得了工作经验和就业岗位,这种优势让自己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广药职院医疗器械学院副院长温志浩认为,广药职院泰宝现代学徒制大专班已形成了适应企业和行业发展需要的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模式,揭开了医疗器械职业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新篇章。据其介绍,泰宝大专班2016年录取的首届学生有33人,2017年录取的第二届学生有48人,经过校企双方的共同努力,泰宝大专班是广药职院目前三个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最成功的一个,首届学生在学校表现不俗:在学校举办的“第七届医疗器械检测技能竞赛”中包揽了所有奖项,4名学生组队参加学校举办的“第八届医疗器械法规与产品质量管理知识竞赛”获得二等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