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玛娃”来袭 黄江镇的降雨量居全市第一位 已全力解决低洼内涝问题
  • “玛娃”来袭 黄江镇的降雨量居全市第一位 已全力解决低洼内涝问题

    时间:2017-09-06 21:56:2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9月5日上午,黄江镇委书记叶锦锐、镇长李志东率队到镇田美社区,巡查板湖内涝点的整治情况。杨石彪 摄

      9月4日,16号台风“玛娃”来袭,黄江镇的降雨量居全市第一位,降雨量大且集中,为历史罕见,持续的暴雨导致该镇板湖等低洼点内涝灾情较为严重,但由于黄江提前做好防御应急措施,在灾情发生后及时抢险,事件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9月5日上午,黄江镇党委书记叶锦锐、镇长李志东率队到该镇田美社区,巡查板湖内涝点的整治工作情况,并部署下一步内涝整治工作。

      黄江镇党委委员任沛东、梁伟光、梁沃滔,副镇长廖月华、陈伟深,田美社区相关负责人以及该镇党政人大办、水务工程建设运营中心、城管分局、住建局等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了巡查整治。

      预防与治理相结合逐步解决内涝

      叶锦锐一行首先来到田美社区板湖内涝点,对板湖内涝点受灾情况进行细致的调研。与社区、各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一同召开座谈会。

      黄江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社区工作人员,分别就各自了解的内涝整治情况进行汇报。叶锦锐表示,内涝发生后,各相关单位迅速联动反应,上下齐心抗灾救援,并未出现人员伤亡,并成功将群众的财产损失减至最低,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点赞。

      与此同时,叶锦锐也指出各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避免类似灾情再次发生。他要求各部门要做好日常巡查,对受灾的店铺加强淤泥垃圾清理,尽快做好善后协调工作。领导干部要第一时间看望慰问受灾群众,了解群众受灾情况并给予大力帮助。接下来,黄江将把预防治理进行结合,通过总结灾情原因,制定短期、中期、长期目标,全力解决低洼内涝问题。在此基础上,黄江还将成立工作小组强化板湖等低洼地带内涝治理措施。

      李志东在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时指出,各职能部门在开展工作时,既要加强解释沟通,全力妥善处理,也要及时总结提升,以“确保生命安全第一,将财产损失降到最小”为原则,科学做好内涝整治工作。

      提前做好防御应急将损失降到最低

      据了解,从9月4日上午开始,黄江大道、公常路、东环路等多条道路遭遇水浸,部分社区发生大面积内涝,其中部分工厂水浸超过1米,全镇超过7000用户因水浸停电。

      而在暴雨来临前,黄江镇迅速启动了台风防御应急预案,提前做好相关防御工作。灾情发生后,黄江镇委书记叶锦锐、镇长李志东要求按照“将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将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的原则,指导各部门迅速做好抢险工作。

      随后,该镇党政人大班子成员全部至驻点社区,带领各部门、各社区干部以及辖区群众投入抢险工作当中,全镇执法力量全部上路抢险。从当天上午8时30分以来,黄江镇出动消防车、供电车、城管执法车、应急车辆共计62辆次,出动各类抢险人员1000多人次。在黄江大道堆放数千个沙袋,防止雨水进入临街商铺,并在11个水库周边500米内,设置17个遇险人员疏散转移地点。黄江镇应急避灾场所也向市民全面开放。

      灾情发生后,黄江消防大队也快速反应,第一时间调集人员和车辆立即出发,赶赴灾情发生地带开抢险救灾工作。由于道路水淹较高,消防车辆无法通行,消防队员与其他部门协同作战,采取徒步涉水,人工转运等方式,将被困群众一一安全转移。

      ■相关

      连夜清洗水浸区域保持环境整洁

      9月4日晚6时,水位逐渐消退,黄江城管分局在白天连续抢险10多个小时之后,顾不上休息,迅速组织人力物力,对水浸最严重的板湖区域开展环境清洗行动,行动中共出动城管人员20余名、环卫工人40余名及洒水车2辆、后压式垃圾运输车2辆、电动保洁车15辆等设备,黄江镇主要领导到现场参与行动,并激励大家要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奋战精神,全力以赴还市民一个整洁环境。

      经过多部门联合协作作战,工作人员对各处散落堆积的垃圾、杂物进行清理,对路面淤泥进行冲洗,由于该区域电力未能恢复,现场人员使用电筒、车灯等应急照明设备,经过连续5个多小时的奋战,直至当天23时许,共清运垃圾、杂物、淤泥40多吨,基本完成板湖区域环境清洗。

      9月5日一早,部分城管人员及环卫工人提前投入到清洁工作中,对住户、商铺清理出的垃圾进行收集、清运,还市民群众一个整洁、卫生、有序的生活环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