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深圳标准引领质量型发展,实施“一区一品”计划
  • 深圳标准引领质量型发展,实施“一区一品”计划

    时间:2017-03-29 10:36: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何泳

      中集集团集装箱销量世界第一,大族激光销售收入稳居全球同行业第一,云天励飞领先全球视觉人工智能领域,比亚迪是全球唯一同时具备新能源电池和整车生产能力的企业,大疆科技已经占领消费级无人机全球70%市场份额,东方红海特卫星公司制造的全球首颗脉冲卫星也成功发射……

      众多深圳企业技术产品领跑全球市场,得益于深圳标准、深圳质量。标准决定质量,质量塑造品牌,品牌提升信誉,信誉赢得市场。深圳全面推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四位一体”的建设,把高质量、高标准贯穿到经济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通过制定标准提升质量,更好地支撑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再上新台阶,构建特区发展新优势。

      质量标准提升企业竞争力

      纵观深圳创新发展,最鲜明的特征就是质量型增长。目前,深圳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先进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值超过76%,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占GDP的比重达到40%。深圳已形成经济增量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工业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第三产业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深圳推动标准建设,以标准提升质量,提升企业竞争力。目前,标准参与者和制订者中,企业成为当之无愧的主力军。据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处最新统计,2016年全市龙头企业参与国际标准的制修订达到了249项,近年累计已接近1400项,每年增长达20%。

      深企走上国际舞台,国际标准起到引领作用。

      深圳市中医药标准联盟主导制定了第一个中医药国际标准,为中医药走向国际市场开路。两项国际ISO标准《建筑用太阳能光伏玻璃组件回收再利用通用技术要求》和《建筑用太阳能光伏夹层玻璃重测导则》已通过国际专家的投票,正式立项,带动深圳光伏产业发展。华为在全球5G标准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通信技术由此迈入世界顶尖领域,未来在布局5G时代拥有更多话语权。

      深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需要深圳标准推动。目前,深圳传统产业制订标准、提升质量已成“常规动作”。横岗高端眼镜产量约占全球70%,目前批准立项的眼镜领域各类标准共10项;罗湖珠宝年营收超过1000亿元,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27项。

      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翻阅2011年到2017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深圳质量理念贯穿其中。目前,深圳成为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复、全国率先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的城市。

      今年,正值城市质量提升年,深圳提出在三个方面取得突破:以军民融合标准化创新为主要内容,建设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探索建立深圳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及评价标准,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国际标准;以建设廉洁政府为目标,建设国际反贿赂标准体系建设。

      打造深圳标准举措实,市政府成立了打造深圳标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的标准工作,并将相关工作内容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予以督促。全市绩效考核120分,打造深圳标准占了6分,通过积极主动的机制,推动了各部门对标准的需求。打造深圳标准力度大,我市设立了打造深圳标准的专项资金,资金扶持力度由原来的每年3000万元增加到每年7000万元,对主导制定国际标准的资助最高可达100万元。

      打造一流品牌,以品牌树立高质量形象。目前,深圳全力构建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区域品牌、城市品牌四级纵队,实施“一区一品”行动计划。以十大产业集聚基地、高新技术园区、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等为重点,分批推进国家级、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打造全国时尚服饰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全国新能源汽车知名品牌示范区、全国钟表知名品牌示范区、广东省工业机器人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