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广交之声”奏响第21个乐季 见证城市文化变迁
  • 广交之声”奏响第21个乐季 见证城市文化变迁

    时间:2017-07-31 21:39:00  来源:南方网  作者:

    广州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广交”)2016/2017音乐季闭幕式音乐会于7月29日晚在星海音乐厅举行,此场音乐会由广交音乐总监余隆亲自执棒,为广交历史性的第二十个音乐季收官。

    据悉,广交连续20个乐季是中国内地职业乐团音乐季数量之冠,从去年9月17日到今年7月29日,广交共演出了16套乐季音乐会、4套特别制作、4套节日音乐会、7套周日音乐下午茶音乐会、6场澳门外展演出、4场乐聚星期三音乐会、2 场草坪音乐会、1套6场普及音乐会,以及3个特别项目,并策划了国内外巡演以及附属广交的广州青年交响乐团的第二个音乐季。同时在这个乐季中,广交还迎来了建团六十周年的甲子团庆,并启动第二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被业界誉为“翻开交响乐崭新的一页。”

    广交团长陈擎说,广交在重现经典的同时不断拓展新的曲目,从巴赫,莫扎特到最新创作的曲目都能在广交得到呈现,给大家带来新鲜而优质的音乐的体验。

    在新乐季安排的20套乐季音乐会曲目中,包括贝多芬的第3、5、6、8交响曲和小提琴协奏曲在内的9首作品,将在其中5套音乐会上演。而明年3月的连续两个周末共将举行4场“天使杰作特辑”莫扎特钢琴协奏曲音乐会。在这套类似莫扎特钢琴音乐节的乐季特辑中,首次与广交合作的塞浦路斯音乐家马里奥斯‧帕帕佐普洛斯将身兼指挥及钢琴独奏,将演出莫扎特《降E大调第10双钢琴协奏曲》(天才少年李仲欣演奏第二钢琴)和第11、12、14、18、20至24及27号等合共11首钢琴协奏曲,这在广州演出舞台是史无前例的创举,即使在欧美亦不多见。此外,新乐季还将上演不少德奥作曲家的作品,如巴赫的、亨德尔和舒曼等。

    新乐季中最让人瞩目的还有在2018年里演出的两场专题音乐会。一场是美国音乐大师伯恩斯坦百周年诞辰纪念音乐会,将演出他广为人熟悉的《坎迪德》序曲,改编自音乐剧《西城故事》的交响舞曲,以及由小提琴与乐队演奏的《小夜曲》。另一场是5月12日的法国作品专场,包括德彪西的《牧神午后》前奏曲、《大海》、拉威尔的《圆舞曲》,及由法国钢琴大师蒂博戴担任独奏的拉威尔《G大调钢琴协奏曲》。

    据了解,三周前,限量预售每套4800元的新乐季尊享套票就已销售一空。另外,新乐季各场次“周日音乐下午茶”音乐会于7月15日开售,早晨8点已有近百人抵达票务中心静候派号。开售两天后已售出大部分门票,该系列受欢迎的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广交音乐总监余隆说,自己越来越喜欢广州这座城市,也越来越喜欢广州的居民。他说:“广州有种让人放松的气氛,让人体会到人生的节奏是可以慢下来的,是可以去享受生活的地方。上世纪80年代来的时候广州,人们的观念还是拼命赚钱拼命工作,而现在文化气息更加浓郁了,对艺术的追求和热情也比其他地区更热烈,确实难得可贵。广州这座城市在自身变化发展的过程中见证了广交从第一季到第二十季的成长,而广交也作为城市变迁中的一份子,把各种与音乐相关的艺术气息带给这座城市,逐渐培养出越来越有音乐素养的受众。”

    余隆还说,广交要做的不是迎合、讨好主流,而是坚持高水准,做好品质,即使传统观念中交响音乐受众是“小众”的,但二十多季的努力已经把无数个小众汇合成大众,越来越多人来买票听音乐,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并懂得欣赏交响乐,生在广州是广交的幸运,广交也将不断奏出“广州之声。”

    【记者】周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