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广州:让“创文”成为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
  • 广州:让“创文”成为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

    时间:2017-07-31 21:20:4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王聪

      走出东山口地铁站,进入人行通道,便来到一个1400多平方米的“广州古城游”体验馆。沿着近千米的展线,人们可以浏览广州历史与文化风俗,仿佛置身广州古城内。

      这个利用城市公共空间打造的体验馆展现了广州的人文气息。自2011年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广州逐渐将“文明广州”打造成品牌。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2016年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广州人类发展指数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

      日前,广州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专题工作暨第78次创建联席会议,提出以创建文明城市为“火车头”,进一步提升创建的常态化精细化品质化水平,使创建文明城市成为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

      培育文明广州社会风尚

      去年底,中国慈善联合会发布第四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排名,广州位列第四,在广东全省排名第一。今年,广州提出率先创建全国慈善之城。

      广州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弘扬敢为人先、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城市精神,培育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

      1986年11月,广州市交委在一汽巴士开展“友爱在车厢”活动,30年来,文明乘车早已成为广州市民的出行习惯。除此之外,广州连续9年开展城市文明主题月、主题日活动,深入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宣传教育。同时,发动市民评选广州市十大文明风尚,从2005年至今,累计发放《市民礼仪手册》近70万册。

      如今,善行渗透进羊城的每个角落。截至目前,广州全市注册志愿者共计达137万,每年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达400余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广州共有近1000万人次参与各类慈善活动。

      为激活文明创建的“细胞”,去年,广州全市基层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10.35万场(次),参加人数达1229万余人(次)。目前,广州共有市级以上文明村镇90个,文明单位924个,2户家庭获得首届全国文明家庭。

      “广州好人”曾被央视焦点访谈称颂为“广州现象”。目前,广州全市有市级以上道德模范416人,其中全国道德模范4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0人(次)。另有市级以上身边好人1284人,其中中国好人157人。

      提升文明广州城市形象

      今年底,2017《财富》全球论坛将在广州举行。对于广州来说,这既是向世界展示城市形象的机遇,也是对文明广州建设的全面检阅。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民生工程。广州将文明广州建设与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深化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有机结合,做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据去年广州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98%的市民认为生活环境有改善,近94%的市民认为社会治安有改善。

      广州文明城市创建与城市规划管理紧密结合。去年,广州出台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部署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强化城市枢纽功能,完善城市网络形态,提升城市品质。

      近年来,广州从社会治安、市容市貌、市场经营秩序、交通秩序、安全隐患等方面入手,集中力量推进登峰、石井、三元里、石牌、车陂、棠下等重点地区和城乡结合部、区域结合部综合整治,推进城市出入口、主干道周边、主要景观片区等重点标志性区域环境品质提升。

      平安有序是城市的稳定器。为此,广州加强社会面、重点行业和重点人员、街(镇)和社区(村)、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信息网络等5张社会治安防控网建设,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同时,健全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建立全市风险点“一张图”,组建3315人的镇街园区专职安监员队伍,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

      南方日报记者 王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