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大亚湾“管家式”服务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 大亚湾“管家式”服务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时间:2017-07-05 21:54:2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王彪

    大亚湾区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图为比亚迪的自动化车间。 王昌辉张渊 摄

      近年来,无论是初创型企业还是国际石化巨头落户,从公交车站牌更名到高新企业申报,大亚湾区为企业做好服务,帮助企业谋发展,促企业做强做大,推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促使产业链向高端发展,更吸引高端技术、项目和企业落户生根。

      为做好2017年“企业服务月”工作,大亚湾区在惠州全市率先印发《大亚湾区2017年“企业服务月”活动工作方案》,并于5月底前收集市、区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反映的问题,并交相关部门回复。

      近五年(不含今年)来,大亚湾区在企业服务月期间共收集企业反映问题300多个,已基本全部落实解决。

      ●南方日报记者 王彪

      指导企业首年申报高企即获批

      为初创企业、创新团队和高层次人才,政府在工商注册、人才服务、公共服务等领域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成为大亚湾区吸引企业落户的一大法宝。

      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可避免要面对种种难题,大亚湾区通过“管家式”服务,全方位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越的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信立泰陆续向区有关部门提出基地整体规划与布局、土地置换事宜、减免基地错峰用电申请、公交车站牌更名申请等事项。记者了解到,该企业的建设规划顺利推进,土地置换已完成土地调整的会审核准,正在申办国土证。在政府的帮助下,如今的信立泰已发展成为惠州市药业行业的中坚力量。

      为了更有效吸引人才,大亚湾还为区内高层次人才发放人才绿卡,以菜单式方式为持卡者提供包括工商税务登记服务、人力社保服务、科技金融服务、子女入学服务等在内的10项服务。

      截至目前,大亚湾区共发放人才绿卡85张,为持卡高端人才办理子女入学、医疗保健、落户安居等“当日办结”服务105人次,其他“绿色通道”服务311人次。该区还在全市率先成立人才服务窗口,拓展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的服务范围和功能。该区还通过打造13家认证检测机构、30家企业自主创新平台等平台,为“高尖端”人才提供舞台。

      政企协作推动惠炼二期建设

      “市场决定企业的投资决策。在全球石化产业面临挑战的情况下,壳牌在大亚湾的项目在其全球所有化工项目中利润排名第一,所以壳牌才决定再合作一个120万吨乙烯项目。”大亚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政府大力支持下,中海壳牌石化项目从2006年正式投产,到跻身全球最赚钱石化项目之一,只用了10年。部分装置正在进行试投产的惠炼二期,将采用多项国内外行业领先的技术,使中海壳牌产品范围得以拓展、年产能力翻一番达到600万吨,这是业界领先的壳牌OMEGA和多元醇技术在中国的首次应用。

      为推动惠炼二期项目建设,大亚湾区专门成立惠州炼化二期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实施“挂图作战”和“一线工作法”,实现统筹协调无障碍,建立区管委会与中国海油惠州炼化公司的政企沟通对接机制,实现政企对接无障碍;先后组织实施3个村庄近万人的整村搬迁,供地约358.9公顷,实现项目用地无障碍;就近划拨用地建设临时营地,实现工人安置无障碍;针对惠炼二期项目进口设备需要两次申报、两次查验、两次签证的通关情况,该区率先实行泛珠三角区域检验检疫一体化新模式,实现了通关无障碍。

      大亚湾区进一步建强补齐产业链,确定重点发展碳二、碳三、碳四、碳五、芳烃下游产业链及碳九产业链、炼化副产品等产业体系。目前,石化区已基本形成碳二、碳三、碳四、碳五、碳九等产业链。为充分发挥大炼油、大乙烯建设带来的原材料“隔墙供应”优势,大亚湾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招商准入门槛,大力引进配套企业和项目。截至目前,石化区已落户项目共计79宗,总投资1678亿元,其中石化项目50宗,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3宗。

      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开展技改

      为加强企业服务,大亚湾区进一步优化完善“1 7 N”创新创业政策体系。其中“1”是指《大亚湾区关于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7”是指为创新驱动“七大工程”制定的具体实施方案,“N“是指全市首个创客扶持政策、技术改造政策、新兴产业等创新驱动发展其他相关配套政策。

      在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大亚湾区提出获得区级以上认定的众创空间,最高可获500万元资助;对进驻落户的高成长性企业,大亚湾区最高给予1000万元扶持,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给予20万元资金补贴;在鼓励现有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区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扩产增效、智能化改造、设备更新等。

      在“1+7+N”创新创业政策体系的引导下,2016年该区全社会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R&D)占GDP比重由2014年的2.2%提升至3.1%;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比2014年增长200%;2014年以来,全区保持年均34%的规上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

    科莱恩公司就是受益于优越的营商环境实现转型升级的代表。作为全球最大的环氧乙烷衍生物生产商之一,科莱恩已于2016年中竣工的二期项目,将助剂和表面活性剂的生产能力从原项目设计产能5万吨/年增至10万吨/年,并新增原、辅料药品生产,应用了其总公司最新研发的喷雾造粉技术。聚乙二醇4000先后获得原料药生产许可证及药用辅料生产许可证,目前正在进行原料药注册相关工作,公司实现了从化工产品向高端医药产品的转型升级,并获得全球工厂中唯一的安全生产“白金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