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佛山将立足珠江西岸 打造创投和融资租赁区域中心
  • 佛山将立足珠江西岸 打造创投和融资租赁区域中心

    时间:2017-07-05 21:48:1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蓝志凌 赵越

    7月5日,佛山将召开全市科技金融工作会议,并举行千灯湖创投小镇推介会。记者从3日的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佛山将打造珠江西岸创业投资中心及珠江西岸融资租赁区域中心“两中心”,走出一条具有佛山特色的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发展道路。

    近日,佛山已出台了《佛山市打造珠江西岸创业投资中心工作方案》《佛山市打造珠江西岸融资租赁区域中心工作方案》等金融领域的文件,进一步推进该市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融合。佛山力争到2020年,全市备案创业投资机构突破60家,管理资本超过250亿元,支持科技型企业数量500家以上。

    “我们希望能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配置,佛山产业转型升级需要金融力量支持;另一方面,大量民间资本在寻找投资领域,佛山深厚的制造业基础正能为创投机构提供好的投资标的。”佛山市发改局有关负责人在通气会上说。

    依托珠三角经济发展红利,目前深圳已经聚集了5000家创投机构,管理资本突破30000亿元。该负责人表示,借鉴深圳,佛山强大的制造业基础亦能成为吸引创投机构的优势,希望能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创业投资,加快形成“创客+创业+创新+创投”的协同互动发展格局。

    这也同样成为佛山打造珠江西岸融资租赁区域中心的优势所在。通气会上,佛山金融局金融服务中心副主任周军峰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分期付款”及“售后返租”形式,推动企业加快升级改造步伐。

    “我们计划结合佛山本地产业优势,引导融资租赁公司落地。”该负责人周军峰说,目前佛山融资租赁这一市场规模为150亿元,仍有较大增长空间,预计未来能达到2000亿元市场份额。

    此前,佛山已出台了《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佛山市促进融资租赁业发展扶持暂行办法》两份意见,对融资租赁公司及采用融资租赁方式融资的企业进行奖励和扶持,最高扶持金额达200万元。

    佛山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也宣布,佛山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的改革要求,以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为工作目标,努力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科技投融资体系,加快形成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良性互动、产业升级与金融要素高效对接的体制机制。

    力争到2020年聚集打造100家以上品牌创业投资企业

    将引导带动500亿元创业投资资本

    创业投资的发达,是一个地区科技金融高度发展的标志。在佛山这一轮金融领域的大动作中,“打造珠江西岸创业投资中心”最引人瞩目。这一目标此前已经提出了一段时间,而《佛山市打造珠江西岸创业投资中心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印发则首次就此事提出了具体的路线图、时间表。佛山将争取到2020年,基本集聚打造100家以上业界有影响力的品牌创业投资企业,引导带动500亿元以上创业投资资本,吸引培育1000人以上专业性强的创业投资管理队伍,投资培育1000家以上新兴产业细化行业的领头羊企业。

    成立市属创投公司与基金

    打造珠江西岸创业投资中心,佛山的首要任务就是壮大创业投资规模。为培育多元创业投资主体,《方案》宣布,佛山将鼓励各类机构投资者和个人依法设立公司型、合伙型创业投资企业,鼓励具有资本实力和管理经验的个人通过依法设立一人公司从事创业投资活动。

    同时,为鼓励各类创投机构发展,佛山将加大资本招商力度,重点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创业投资机构开展对接洽谈与合作,依托知名机构丰富的资源以及投资能力,带动区域创业投资发展。

    要尽快拉近与先进城市创投业态之间的距离,佛山还必须加强来自财政的支撑。今后,佛山将研究设立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通过参股投资、跟进投资、融资担保等多种方式,带动社会资金投入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

    同样作为“有形之手”,佛山还将设立市属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将其打造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创业投资品牌。该市还将支持市金控公司进一步做强做专,着力打造业务覆盖创业投资、产业基金、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资产评估与交易等金融全链条产业的综合性国有金融控股平台。

    加速产业集聚“南海模式”将获推广

    在近年来佛山全市创业投资的集聚发展过程中,南海千灯湖是成效最好的片区。此次佛山市也提出,将依托广东金融高新区金融创新优势,鼓励创业投资机构和创业投资管理机构向千灯湖创投小镇集聚,推动广东金融高新区与佛山高新区联动发展,加快形成投资人、创业团队、基金管理人规模集聚效应。

    今后,佛山将大力推广南海区“一个主题园区、一个孵化基地、一个核心平台、一只产业基金、一个服务中心、一批龙头及重点企业”的融合发展模式,鼓励基金+基地、孵化+投资等各类创新型基金运作模式,努力提高科创型企业培育效率。

    同时,佛山市还将鼓励各区对创业投资活动提供办公场所给予政策优惠,鼓励各区对在其行政区域内注册成立的创业投资企业或创业投资管理企业给予购买或租赁自用办公用房补贴,补贴标准由各区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订。

    从六方面推动融资租赁业发展

    年内力争设省市共建专项基金

    争取在今年底前设立省市共建发展中小企业设备融资租赁专项资金,引导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显著提高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近日,《佛山市打造珠江西岸融资租赁区域中心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佛山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将从加速行业集聚、放宽准入条件等六方面推动融资租赁业发展,着力将佛山打造成为珠江西岸融资租赁区域中心,助力佛山建设万亿规模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基地。

    以广东金融高新区为核心打造融资租赁创新高地

    作为现代金融产业链中重要一环,融资租赁是以“融物”代替“融资”,这一创新融资服务模式能帮助实体企业拓展融资渠道,获取生产设备,谋求更大发展。在《方案》审议通过前,佛山已成立珠西装备制造按揭中心,扶持融资租赁行业发展。

    《方案》则进一步明确要加速行业集聚,提出将以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为核心区,打造融资租赁业集聚创新高地;并提出目标,要求南海力争在2016—2018年,区内新增注册25家以上金融租赁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

    要集聚企业还要发动多方力量。《方案》提出,在2018年以前,要引导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新设立3家以上厂商系融资租赁公司,并加大融资租赁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外来融资租赁公司进驻,并做到以佛山为据点辐射珠江西岸城市。

    为了加速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方案》搭建起更优化的金融生态环境。例如规定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限制;融资租赁公司设立子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限制。

    五区年底前需出台相应扶持政策

    为打造珠西岸融资租赁区域中心,佛山近年来一直“大手笔”推进。2015年底,佛山连续出台两份融资租赁的扶持政策,对融资租赁公司及采用融资租赁方式融资的企业进行奖励和扶持,最高扶持金额达200万元;对新设、迁入佛山或已设立的融资租赁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最高更可获得300万元奖励。

    而如今,随着《方案》的出台,融资租赁公司除了可享受市级层面的扶持外,年内还将享受各区的“优待”。《方案》规定,各区应于2017年底前出台符合本区实际的融资租赁业扶持政策,重点可从招商引资优惠、风险补偿、奖励、贴息等方面对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相关主体进行扶持。

    同时,佛山还将设立两个资金池,分别为设备融资租赁专项资金及融资租赁产业发展基金。其中,佛山将积极争取在今年底设立省市共建发展中小企业设备融资租赁专项资金,通过贴息、风险补偿等手段,支持中小企业以固定资产融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