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修仁术守仁心当良医――记临夏州人民医院磁共振室主任马恩潭
  • 修仁术守仁心当良医――记临夏州人民医院磁共振室主任马恩潭

    时间:2021-05-02 22:08:56  来源:  作者:

    马恩潭(右下一)在科室进行阅片教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兰天

    有这样一类医生,他们虽未拿起过手术刀,却决定着手术刀的方向;他们不是全科医生,却要了解掌握诸多学科知识;他们是医疗战线上的“侦察兵”,用“火眼金睛”找出威胁患者健康的“元凶”,对疾病做出明确诊断。他们是影像诊断医生,临夏州人民医院磁共振室主任马恩潭就是其中一员。

    1998年马恩潭从兰州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后分配到临夏州人民医院放射科工作。“当时还挺不情愿的,毕竟我的专业是临床医学,去临床科室也是我一直以来的追求。”马恩潭告诉记者,因此,他鼓起勇气找院长请求调换科室。

    接下来,马恩潭和院长之间的谈话,改变了他的想法,也让他确定了一生为之奋斗的方向。

    彼时的临夏州人民医院,医疗设备相对落后,医技人员十分紧缺,迅速建立起一支专业、优秀的医技队伍迫在眉睫。出于这种考虑,院方决定派遣优秀的年轻医生挑起医技队伍建设的大梁。“当时院长语重心长地和我谈了很久,希望我能挑起重担,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在影像科室实现理想抱负,服务社会。”

    从那以后,马恩潭静下心来,不断学习钻研提升技术水平,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年轻医生迅速成长为全州影像科医生中的“佼佼者”。

    马恩潭为患者耐心讲解

    “一名医务工作者,如果满足于自己的现有水平,那他的医疗技术就会止步不前,更谈不上更好地服务于病人。”马恩潭介绍说,“我们签发的每份诊断报告都可能影响患者后续治疗的精准性,只有不断提升自身水平,获得大量诊断经验,才能保证出具的报告精确、有效。”

    马恩潭秉持从医初心,严格要求自己,与同事团结协作、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科内新引进的各种影像设备,他总能在最短时间内熟练操作,并且快速将新设备投入到临床影像诊断使用中。他利用业余时间了解放射影像学的最新进展,积极参与影像教学、交流和疑难病例的讨论。不断自我充电,将新知识、新经验应用到本职工作,高质量地完成报告审核任务。

    医者仁心是马恩潭不变的坚守。作为医院里最忙的科室之一,加班做检查是常有的事。“既然当了医生,就要对得起信任你的患者,对得起身上的这件白大褂。”尽管经常忙于工作缺少了对家庭的照顾,但马恩潭并不后悔。他始终认为,竭尽全力与各种疾病进行顽强斗争,是他,也是所有医生,一直以来的使命。

    马恩潭带领团队荣获临夏州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