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了不起的你】“70后”关崇丽:生命相托不言弃
  • 【了不起的你】“70后”关崇丽:生命相托不言弃

    时间:2021-05-02 22:03:18  来源:  作者:

    关崇丽接受采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邹明敏

    4月27日上午,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日间诊疗中心主任医师关崇丽长舒一口气,走出手术室。虽是一台简单的小手术,但却事关患者的生命安全。

    “无论手术简单还是复杂,对医生和病患来说都是百分百重要。”关崇丽摘下口罩和手术帽,言语间露出可亲的笑容。

    “70后”的关崇丽,如今已是科室的中坚力量。从24岁参加工作算起,19年来,手术台一直是她最熟悉的地方。

    关崇丽的母亲也是医生,小时候,她总是看到母亲忙碌的背影,不是在手术台前忙着救治病人,就是在家里做饭、收拾家务,很少陪她玩,也很少参加她学校的活动。

    那时,她对医生这个职业不感兴趣,“我觉得医生太忙了,不是我理想中的工作状态”。

    然而机缘巧合,高中毕业,她被兰州大学医学院录取,成为了一名医学生,她还是走上了母亲走过的路。

    尽管起初内心对这份职业不太认同,但是“专注做好当下的事”是她对自己的要求,大学5年里,理论、实操、实习,各项学业她都出色完成。

    2002年,关崇丽正式穿上白大褂,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刚开始,她在妇产科系统的各个科室轮岗,跟着前辈们的脚步,走进一间间病房,询问一个个病患,查看一本本病历……在实践中慢慢积累,最终定岗在中西医妇科。

    在医院的白墙下,在终日萦绕的消毒水的气味里,关崇丽认真感受着医生职业的“个中滋味”,挫败、犹疑、欣喜,这些她都经历过。

    “我每天要面对很多病人,看着他们痛苦的样子,我的心也会跟着揪着。所以总想尽全力解除他们的痛苦。”关崇丽说,每次看到患者痊愈、听到一声声“谢谢”,那种成就感真是无与伦比。

    她渐渐在忙碌的工作中体会到了当时母亲的辛苦,也开始明白医生的意义在于倾注热爱与挽救生命。

    此后的日子里,关崇丽在繁重的工作中刻苦钻研,积极总结临床经验,经过19年磨砺,她逐渐成长为一名医术精湛、患者信赖的好医生。

    关崇丽在做手术(左二)

    2019年,关崇丽调到日间诊疗中心工作。相比中西医妇科,日间诊疗中心是一个新环境。对她而言,一切都得从头开始。

    以往完成开住院证、等床位、完善术前检查、安排手术、术后恢复这些过程需要近一周时间。但在日间诊疗中心,这些工作必须在24小时内完成。

    对此,关崇丽有深刻的体会。

    “比如宫腔镜手术,以前在住院部的时候,等床、等手术、术后恢复……前后需要一个多星期,效率很低。如今在日间诊疗中心‘化验检查’这一步在门诊就能办完,排手术也很快,患者当天就能出院,既减少了患者的医疗费用,也节约了医疗资源。”关崇丽说,要做到这些,必须不断摸索,不断创新,医学发展的速度很快,不紧跟前沿技术就会落伍,所以总要保持学习的劲头,“就像背后有双手一样,一直推着你向前走”。

    “从一个单纯的技术人员,到现在‘技术+管理’,方方面面我都要操心,还要让年轻人快速成长起来。”从普通医师到主任医师,在关崇丽看来,背负的是更加沉甸甸的责任。

    曾经,一位患有滋养细胞肿瘤的病人辗转多地,用了近一年时间也没治好病,后来患者辗转找到关崇丽。诊断、化疗,不久患者出现了耐药反应,但病灶还没找到。不仅病人着急,就连一向沉稳的关崇丽也紧张起来。

    经过认真思考,她带领团队检查影像、讨论病例、询问病史……全力以赴进行攻关,最终找到了最佳方案——选择尝试性切除患者子宫。最终,患者的生命得以保全。

    关崇丽说,每当看到患者转危为安,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那种难以言表的感动和自豪总是油然而生。行医路上,正是这种医者仁心、迎难而上的精神推动她和团队一直向前。

    关崇丽带领年轻医生查房

    “主任很有耐心,手把手教我们,从她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日间诊疗中心住院医师石珊珊说,每次手术结束,关崇丽都会带着年轻医师回访患者,在与患者的交流中,既了解了患者的真实感受,也找到了今后需要改进的细节。

    心里始终装着患者,有时候就无法给予家人更多的陪伴。提起儿子,关崇丽心里满是愧疚。多年来,孩子上下学、家长会,妈妈总是“缺席者”。

    “成为妈妈后我才理解了母亲当时的难处。”关崇丽说,“我尽力去陪伴儿子,有时候也会给他讲我的工作,当听到他的一句‘妈妈你真厉害’时,我还挺惊喜的。”

    爱人包揽了孩子的衣食住行,解除了关崇丽的后顾之忧,对此,她的心中充满感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我前进的动力。我是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使命,你以生命相托,我定全力以赴。”关崇丽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