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共和国兰大人】许自诚:悬壶济世 杏林春满
  • 【共和国兰大人】许自诚:悬壶济世 杏林春满

    时间:2019-04-24 18:54:33  来源:  作者:

    撰写中医著作为国庆70周年和兰大110年校庆献礼金奉乾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悬壶济世近70载,提出“脏腑理论是中医理论体系的核心”,在全国首创微型胃温度计诊断胃寒热证,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保护项目“中医脏腑辨证诊疗法”传承人……活到老,学到老,为患者服务到老,95岁高龄的他仍然为患者看病,笔耕不辍撰写中医理论专著。他,就是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教授、甘肃省名中医许自诚先生。

    年过九旬坚持看病(兰大供图)

    著书为国庆70周年和兰大110年校庆献礼

    4月19日上午,当记者们来到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家属院时,精神矍铄、慈祥和蔼的许自诚先生早已守候在门口,微笑着和大家打招呼,欢迎记者们的到来。在老人的家里,记者看到了一摞摞发黄的中医研究专著,一枚枚记录荣誉的奖牌,一幅幅陶冶心志的水墨画作,还有标满修改痕迹的一页页中医研究文稿……毋庸多言,这就是悬壶济世、治病救人、杏林春满的老中医许自诚近70载初心不改,医者仁心的真实写照。

    许老依旧很健谈,落座不久,他就打开了话匣子。

    “我觉得,人老了不能闲呆着,要有点事儿做,思想上要有寄托,总结一下自己想要总结的东西,我当了几十年医生,当了几十年老师,研究了几十年中西医结合,总觉得自己对国家和人民的贡献不够大,还有许多工作要去做。我最近撰写了一本书,书名为《中医理论核心——脏腑论》,是我在医学、教学和研究方面几十年来的总结成果,我要用这本著作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献礼。”许老说着,从书房里拿来一沓用夹子夹着的著作底稿给记者们看。记者翻阅发现,几乎每页底稿上都有修改标注,可见这本研究著作倾注了许老大量心血。

    夕阳余晖无迟暮,让人感动的是,95岁高龄的许老每日提笔不辍,坚持一定时间的伏案撰写,总结自己的治病经验,探索中西医结合的规律和特点,经年积累的病案、论文,并毫无保留地公诸于世,供后人借鉴。

    1951年时的许自诚(兰大供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