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高接换优 促进文县核桃产业提质增效
  • 高接换优 促进文县核桃产业提质增效

    时间:2019-04-24 18:54:33  来源:  作者:

    村民在嫁接树木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通讯员李智谋)四月的文县,春暖花开,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在文县刘家坪乡深沟村,技术人员在核桃园里忙碌着,他们手拿工具,锯砧木、削接穗、插接穗,严格按照一道道核桃高接换优的流程,认真嫁接着树木。

    刘家坪乡位于让水河上游,气候适宜,雨量充沛,是核桃的最佳适生区,当地的核桃果仁饱满、皮薄个大、清香味美,核桃产业是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刘家坪乡通过对推进核桃示范园建设,强化经济林综合管护措施,核桃产业经济效益显著提升,全乡核桃种植面积突破了10000亩、核桃干果年产量已达到2万多斤,户均收入可达6000余元,万元以上大户有8户,人均收入达1800多元。

    杨学军是刘家坪乡山里宝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介绍说:“我们的合作社吸纳农户28户136人,种植核桃1560亩,成功注册了‘让水缘’商标,产品曾获得中国绿色食品A级认证。现在是核桃高接换优的最佳时节,我们正在对密植园进行高接换优,来提升核桃品质和坐果率。”

    在杨学军带领下,深沟村群众依托山里宝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扩大核桃种植规模,强化经济林管护,完善了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在深沟村柏树山社建成了千亩核桃种植产业示范园。到了核桃高接换优的最佳时节,合作社核桃园的嫁接工作也就走到了最前面。

    核桃种植土专家包村干部韩永勤说:“尽管这两年核桃的销售价格略低,不好卖。但我们刘家坪的核桃物美品优,经常参加兰洽会、西交会、农博会的各种展销活动,每年收获的核桃基本没有积存。”韩永勤说,核桃是群众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高接换优工作一点也不能耽搁,要通过科学技术要产量,要产值。

    文县核桃高接换优工作全面展开

    今年,核桃高接换优工作展开伊始,市经济林研究院核桃研究所为文县统筹调配清香接穗13000余支,派驻专业技术人员与县林草局工作人员在全县核桃重点产业区,对核桃高接换优进行巡回技术指导。韩永勤说:“我们已完成了200多亩的高接换优任务,剩余的200余亩将抓紧时间,尽快嫁接完毕,并扎实做好嫁接后的管护工作。”

    在核桃高接换优过程中,文县已派驻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举办培训班4场次,培训干部群众130余人次,并发放高接换优、病虫害防治技术手册100余册,为核桃高接换优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据了解,今年文县将实施核桃高接换优8500亩19万株,经济林综合管理71.5万亩,实现低产园改造10.5万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