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家庭保健】养护关节从生活细节入手
  • 【家庭保健】养护关节从生活细节入手

    时间:2019-03-23 23:06:40  来源:  作者:

    【家庭保健】养护关节从生活细节入手

    选自新华网

    张洪军

    关节疼痛现已成为困扰人们的重要健康问题。在各种关节炎中最常见的是骨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是一种由于关节软骨完整性破坏以及关节边缘软骨下骨板病变,导致关节痛、功能障碍的疾病。骨性关节炎好发于髋、膝、脊柱和指间关节,严重者可致手指变形、O形腿等畸形。风湿性和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致病因是感受风寒,以及居住、工作环境潮湿等,而大荤大腥的饮食习惯则是造成痛风性关节炎的主要原因。因此,关爱关节已成为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事。

    首先,要控制体重。减轻体重、减少关节的损伤和负重,在膝关节骨关节炎的治疗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肥胖可引起骨关节炎,除了因体重因素增加关节负重外,还与肥胖引起的代谢、姿势、步态及运动习惯的改变有关。适度减肥有助于减轻膝关节的疼痛和改善运动功能。

    其次,要重视运动。以合适的运动方式进行适度的运动,可以增强肌力,同时还可以减轻体重。但是,爬山、爬楼梯不适合有膝关节病变的老年人,不利于保护膝关节。

    随着年龄增长,膝关节会产生退行性变化,这是自然现象,但因此完全停止运动则是错误的。老年人不运动容易患骨质疏松症,身体也会缺乏敏捷性和协调性,容易跌倒造成严重骨折。而过度运动不仅会加重老年人的心肺负担,也会造成关节的进一步损伤,应该避免。老年人最好进行对膝关节没有损伤的运动,譬如游泳、骑车、散步等。加强大腿股四头肌的锻炼非常重要,可使肌肉运动协调和肌力增强,有助于减轻关节症状,增强关节周围的力量和耐力及关节的稳定性,保持和增加关节的活动范围及提高日常活动能力。在引起关节病变的因素中,运动机械性损伤仅是一方面,还有很多其他诸如身体超重、站坐姿势、活动方式、饮食失调等生活细节,都可能促使关节发生病变。

    关节病变急性期时要卧床休息,通过卧床减少渗出,促进炎症吸收。急性期关节红肿热痛时采取冷敷,这样也可减轻病人的痛苦。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要尽早去看医生,到康复科做理疗,有助于渗出的吸收。

      养护关节需注意8个方面:

    站如松良好的身体姿态使关节受力均匀,有利于保护颈、腰、髋、膝部的关节。

    使用大关节拿、举重物的时候,尽量使用大而强的关节、肌肉,这样可以避免小关节过度用力造成损伤。

    有张有弛强度大的活动要与休息合理地结合。长期反复使关节紧张、压力增大的活动会加速关节磨损,导致骨性关节炎。

    听从身体的呼唤如果你觉得疼了,不要不在乎。运动后的关节疼痛提示你的运动过量了,你过度使用了关节。

    不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经常改变姿势可以减少关节、肌肉的紧张度。比如减少久坐不动。

    周末活动量力而行不要安排那些比你平时活动强度高很多的运动。你可以逐渐增加活动强度,从而安全地开始投入一项新的运动,这会大大降低关节损伤的几率。

    穿戴合适的运动装备登山、攀岩时别忘了戴上护膝、护腕。确认你的运动装备舒适合体。

    请人帮忙搬重物时,在你一个人扛不动、抬不走的情况下,还是找个人来帮忙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