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生活百科】降压药到底能不能停
  • 【生活百科】降压药到底能不能停

    时间:2019-03-23 23:07:03  来源:  作者:

    【生活百科】降压药到底能不能停

    许俊堂

    门诊经常碰到不少病友,血压低得都晕了,还硬撑着,就是不停药。相反的例子更多了,有个病友吃三种降压药,收缩压还在160mmHg以上,却问医生能不能停药。降压药停不停,用不用,要分情况。

    那么,降压药到底能不能停呢?最常见的原发性高血压,占所有高血压患者的90%-95%。这类高血压治不好,但可以用药控制,多数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服药。但血压会不会越来越高或者高上去就下不来了,那倒也未必。血压不太高的患者,如轻度高血压,在夏季就低下来了,甚至不吃药也不高。这种情况可以减药甚至暂停药物,同时监测血压。

    继发性高血压,顾名思义是有病因的或者能找到原因的,例如肾性高血压、肾血管性高血压、肾上腺疾病导致的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嗜铬细胞瘤、库兴氏综合征、甲状腺功能亢进、睡眠呼吸暂停、妊娠高血压等。这些病如果能治好,血压可能就不再高了,也就不用再吃药了。

    应激性或者一过性血压升高,不能叫做高血压病,这种血压升高往往是精神性、情感性或者身体性应激导致的,例如生气、紧张、劳累、睡不好、疼痛、憋尿、惊吓、紧张等,在诱因解除后血压能够完全恢复正常。这类血压升高的处理首先是去除导致血压升高的因素或者治疗相关疾病,而不是用降压药。

    需要注意的是,在一些情况下,即便血压不高了也不能停用降压药。例如,长期高血压导致慢性心衰或者发生了心肌梗死,血压虽然不高,但某些降压药依旧不能停,因为此时用降压药的目的变了,是为了预防、治疗心衰和维护心脏功能。适合的药物包括倍他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以及必要时使用利尿剂。

    在什么情况下,即便血压很高,也不一定用降压药呢?应激性因素、疾病因素或者用药导致的一过性血压升高,不一定要用降压药物。先解决导致血压升高的因素,再考虑适当使用降压药物,并且要注意监测,避免因为用药导致血压过低。此外,无论出血性还是缺血性脑卒中,原则上不使用降压药物或者不首先使用降压药物,以免导致脑缺血或者脑梗死面积扩大,除非因为过高的血压产生了不利影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