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张家川马河村:示范园里育苗忙
  • 张家川马河村:示范园里育苗忙

    时间:2019-03-16 15:59:38  来源:  作者:

    B15I0895.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刘东亮通讯员苏晓东

    春风临近,气温回升。位于张家川县龙山镇的马河村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大棚里,株株幼苗整齐排列,吸收着新鲜的水分和养分;大棚外,几十名当地工人挥锄挖坑、扶苗栽种、填土浇水,正在抓紧假植示范园苹果、樱桃和核桃树苗。

    示范园理事长县世亮介绍说:“惊蛰刚过,我们就着手今年的建园工作了。这几天,前前后后育了11棚幼苗,苹果幼苗4万多株,樱桃幼苗3万多株。趁着现在天气好,我们抓紧建棚栽苗进度,争取月底再搭6个大棚和8个小棚,培育6亩预计约12万株樱桃苗。”

    “按照现在的市场价,一株苗子五六块钱。以往年情况看,苗子的销路基本不愁,这两天正在联系外地客商。”

    B15I0966.JPG

    马河村四组老人马万生和村里的其他老人和妇女们每年都到园子里打工,已经5年多时间了。“一年下来也有7000多元的收入,已经很知足了。”马万生老人对眼前的工作和生活非常满意。

    “果园建设是个季节性的工作,赶早不赶晚,最重要的是掌握好时令和‘火候’,最害怕的是自然灾害。”从事示范园果树栽培5年有余的天水花牛镇年轻小伙儿肖佳兵一边忙着指导工人栽苗,一边向记者介绍说,“今年气候偏凉,雨水较往年多,土壤墒情好,果树发芽也会慢一些,提前栽植或许能避过灾害天气影响。”

    马河村现代农业示范园目前总占地2865亩,主要建设以苹果为主的标准化示范园1570亩,是张家川县发展果品最理想的地域。示范园区共分为花牛苹果园、设施樱桃园、育苗园、川区矮密苹果园、山地矮密苹果园、管理区六大区域,是集果品生产、科技示范、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村支书马耀斌介绍,“2012年以来,先后有荣达、裕丰、光大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规模化流转土地2000余亩,在我村建成了以花牛苹果、红富士、大樱桃为主的优质果品基地。邀请县林业部门技术人员全程指导服务,既提高了苹果品质,又让农民群众通过苹果种植实现了增收致富。”

    龙山镇党委副书记李耀平介绍,经过几年的发展,马河村示范园无论在经营规模、标准化生产、设施装备和科技支撑水平上,都具备了现代农业的突出特征,不仅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也为全镇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园提供了样板。

    “今年,苦心经营四年多的设施大樱桃就能大面积挂果了……”远眺大片果园和迎春生长的果树,县世亮信心满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