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广西钦州:“一带一路”助坭兴陶走向世界
  •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广西钦州:“一带一路”助坭兴陶走向世界

    时间:2018-12-15 17:31:58  来源:  作者: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

    广西钦州:“一带一路”助坭兴陶走向世界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张富贵

    走进位于广西钦州市的钦州坭兴陶艺有限公司展览室,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件件年代久远的坭兴陶藏品,它们散发着古朴典雅的芬芳,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坭兴陶的“前世今生”。

    “坭兴陶历史悠久,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随着工作人员介绍,一幅坭兴陶历史变迁的画卷徐徐展开。广西钦州坭兴陶距今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钦州坭兴陶以钦江东西两岸特有的紫红色陶土为原料,东岸的泥柔软似肉,西岸的泥质硬如骨,将二者按一定比例混合,使得“骨肉相融”,相互支撑,便做成了制陶的坯料,再经过窑火的煅烧后成为坭兴陶。

    在记者惊叹陶器上的细腻花纹时,工作人员介绍,这并非人工绘制,而是窑变所产生的神奇效果。因钦州陶土的独特性,每件坭兴陶坯品含氧化铁比例不同,不需要添加任何陶瓷颜料,在烧制过程中偶尔有极少部分胎体会发生色彩丰富、变化莫测的窑变现象,经打磨表层后,便呈现出如天蓝、古铜、虎豹、天斑、墨绿等各种斑斓的色彩和纹理,成为坭兴陶独具一格的艺术特点。

    为推动古老的坭兴陶焕发青春与活力,近年来,钦州市高度重视坭兴陶产业发展,紧抓建设“一带一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陆海枢纽城市的发展机遇,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产业快速发展。目前,钦州市正以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为核心,结合广西钦州园博园与坭兴陶古龙窑遗址打造坭兴陶特色小镇,使坭兴陶与文化、旅游、商贸相互融合,全力推动坭兴陶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截至2017年底,钦州市共有坭兴陶生产和经营企业(工作室)500多家;工艺美术和陶瓷艺术大师169人,坭兴陶行业从业人员超过10000人。

    “坭兴陶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近年来还搭乘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出口到东南亚。”钦州市工信委副主任吴成说,今年,钦州市在俄罗斯、马来西亚和北京、深圳组织了坭兴陶精品展览推介,为坭兴陶进一步提升社会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搭建了广阔的国际化平台。他说,今年6月,钦州市成功举办了首届钦州坭兴陶文化艺术节暨南向通道陶瓷博览会,10月在海南国际香业展览会上还举办了南向通道国际陶瓷邀请展,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机遇,推动钦州坭兴陶相关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