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甘南州州长赵凌云:以生态文明小康村为载体,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
  • 甘南州州长赵凌云:以生态文明小康村为载体,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

    时间:2018-12-08 18:10:12  来源:  作者:

    DSC_1253.JPG

    甘南州州长赵凌云在接受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集中采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甘南州开展的‘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全州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实现了甘南州4.5万平方公里范围内见不到垃圾的景象。下一步,甘南州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建设,这将是发展生态旅游业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成为推进文化旅游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日前,甘南州州长赵凌云在接受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集中采访时说。

    赵凌云说,2015年,根据甘南州委的总体谋划和安排部署,甘南州开展了“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生态旅游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描绘出了很好的底色,通过环境综合整治,草原绿了、天蓝了、水清了、村庄美了。为进一步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向纵深发展,州委又提出了“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的要求,这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旅游扶贫产业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甘南州针对农牧村发展落后的现状,大胆探索创新农牧村发展新模式,创造性地提出了以自然村为单元,统筹各方力量,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建设15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的思路举措,即以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为统揽,大力实施“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四大工程,目前全州已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1003个,下一步将继续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要求,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努力实现自然村全覆盖的目标,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藏区特点、甘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生态文明小康村”为什么叫“生态文明小康村”?把“生态文明”和“小康村”为什么会联系起来?

    赵凌云表示,甘南州90%以上的国土面积都属于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是国家的主体功能区,也是黄河、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补给区,是国家的生态安全屏障,所以我们只能发展文化旅游业和现代农牧业。而根据我们的生态功能定位、根据我们的资源禀赋、根据我们这几年的发展基础,我们把文化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主导产业,优先发展文化旅游业。在发展文化旅游业的过程中,我们以“生态文明小康村”为载体,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可以说,“生态文明小康村”的项目,以生态文明为基础,统揽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实现了“培育生态产业、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崛起”的目标。

    “我们是以自然村为单位,改变了过去撒胡椒面一把抓的状态,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我们一个村一个村来打造,一个村一个村来提升,我们做一个、成一个。”赵凌云说,在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大力实施“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四大工程,统筹推进农牧村基础设施建设与生态产业培育、生态环境保护与村容村貌整治、公共服务完善与社会保障提升、基层组织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等要素高度融合发展,一揽子解决基础设施不完善、村容村貌脏乱差、农牧民增收渠道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不到位等问题,使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目标要求更全面更系统更协调,内容内涵更丰富更充足更完整。

    在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建设过程中,甘南州坚持推进农牧村危旧房和村貌特色化改造,突出自然底色、地域风格、民俗特点和文化特色,引导小康村民居建筑风格与村庄整体风格相协调。坚持改造提升,完善道路、供水、排水、防洪、供电、消防等基础设施。并以文化旅游业和现代农牧业两大首位产业为引领,突出发展生态农牧业,注重发展牛羊育肥、牦牛藏羊繁育、犏雌牛奶牛养殖、特色种植、山野珍品开发利用、林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突出发展乡村旅游业,坚持“一村一品”、“一家一特”,集中连片发展“农牧林家乐”,引导鼓励和支持农牧民发展休闲、度假、体验、观光等乡村旅游新业态。突出发展商贸流通服务业,实施“新农牧村流通服务网络工程”,完善便民服务设施,加快农牧村特色产品流通。

    赵凌云说:“我们要把村上的产业培育起来,产业问题解决不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就失去了强大的支撑。我们还要把村里村外、户里户外的环境进行彻底整治,环境革命我们要革到村上、革到户里、最后革到每一个人身上,使得环境革命纵深推进,由面到点,所以我们要以生态文明小康村为载体,把环境革命的内容也融合其中。此外,我们还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跟传统的生态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宗教文化等结合起来,最后形成每个村上独特的文化景观,使每一个村都有文化、有故事、有厚重感。”

    赵凌云说,生态文明小康村是甘南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平台,当我们的生态文明小康村按照标准完成了,也就意味着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也就实现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