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成县养鸡小伙用短视频“播”出致富梦
  • 成县养鸡小伙用短视频“播”出致富梦

    时间:2018-12-08 18:10:12  来源:  作者:

    01.jpg

    9月26日,《中国人的一天》和短视频平台联合推出“新留守青年”人物尚育康的故事。图片由尚育康本人提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屈雯

    “时而心形、时而数字、时而字母……”在短视频上,一群贵妃鸡“摆”成的POSE引得众网友围观点赞。这些短视频中贵妃鸡的主人就是陇南市成县陈院镇白马寺村里最年轻的养殖户尚育康,今年22岁的他已走南闯北多年,现在是一名农村题材短视频达人,有着30万的粉丝,而他所有视频的灵感和素材都来自于他饲养的4000只鸡的日常。

    03.jpg

    用鸡摆成心形的视频播放量超过1000万次

    尚育康的粉丝,指的是喜欢看他小视频的网友。从去年开始,尚育康开始忙里抽闲,在喂鸡的时候用手机录短视频,意外受到了很多网友的喜爱。比如他的鸡群在吃食时列队成心形、数字、字母,也有小鸡穿着鞋奔跑,他给小鸡“催眠”,还有他骑着大鹅在鸡场内乱飞的视频……

    去年开始玩短视频的时候,尚育康发现用鸡摆字拥有极高的点击量,最高的一个视频是用鸡摆成心形的造型,有1000多万个播放量。“平日里只有我自己,我会搬个梯子,把手机架在梯子上给自己录视频。那个播放量1000多万的视频,就是喂鸡的时候,鸡跟着食物跑,就成了心形。那是受粉丝委托,用鸡‘画’了字母和心形向粉丝女友表白。”尚育康说。

    “很多人留言或私信问我这是什么鸡啊,真好看。还有人问我鸡怎么卖?蛋怎么卖?每天的留言多的回复不过来。”尚育康激动地告诉记者。“对我养鸡帮助最大的就是互联网和短视频。我玩了有一年时间,现在已经拥有30多万粉丝。视频火了之后,我就开起了直播,一方面扩大了销售市场,另一方面,一些懂养殖的网友也会告诉我他们的经验,教我如何打理鸡舍、预防禽类传染病。”

    谈及他养起贵妃鸡的初衷,这个皮肤黝黑而又朴实的小伙腼腆地告诉记者:“我毕业后当过司机、打过工,吃过亏也流过汗,最后决定自己干。有一天,我无意中看到央视《致富经》栏目中看到一种鸡有着漂亮的羽毛,了解后知道是贵妃鸡,之后又经过仔细调查,我们当地市场没有这种鸡,觉得可以试一下,就决定投资养殖了贵妃鸡。”

    创业之初,由于家人并没有养鸡经验,所以尚育康遭到了家人的一致反对,但他用自己的坚持和实干说服了家人。2015年11月,手里攥着几年打工省吃俭用攒下的4万块钱,尚育康开始搭建鸡舍、安装围网、引进鸡苗……前两年没赚钱,期间缺乏周转资金,甚至有点举步维艰,就在最艰难的时候,远在福建打工的父母亲给了他莫大的支持。

    04.jpg

    尚育康告诉记者,每天早上七点,鸡刚打鸣,他便从床上爬起来,推着手推车,开始喂鸡。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三年间,尚育康与鸡为伴,除了去镇上买鸡饲料之外,从未离开过鸡场。

    逐渐地,尚育康新建了养殖场,占地面积约5亩,贵妃鸡也从起初的500只发展到现在的4000多只,光一天就能生200个蛋,天气暖和时,200只蛋都可以全部卖完。“现在就我一个人在养,未来资金充足的话,我想扩大规模,再请些人一起养鸡,我就可以去跑跑线下销售,开拓市场。养鸡一天投入成本800元,按现在的行情来看,今年我的纯收入达到10万元是没啥问题的。”尚育康欣喜不已。

    养鸡这些年,尚育康也有自己的压力。有一次,鸡养到2斤多时,得了一种传染病,2000只鸡死了1500多只,后面新进的小鸡也受到影响,用了很多药才止住感染。这是尚育康最难过的一次,他也流过泪,但没有放弃,“只有在看到家人为我担心时我才会想到放弃,但我还年轻,一定要坚持。”尚育康信心满满。

    02.jpg

    尚育康在村里的电商中心与大家分享如何使用互联网致富

    当记者提出想去他的鸡场看看时,尚育康因为这两天忙着给村民分享如何使用互联网致富而抽不开身。他还告诉记者,近期,短视频官方也邀请他参与“家乡好货”的活动。“未来我想做到孵化、养鸡、配送一条龙服务,尽量不让中间商赚差价。同时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村民一起发展养殖,和大家一起致富,就不会有人出去打工了。”尚育康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