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玉门:大棚“育”出金果来
  • 玉门:大棚“育”出金果来

    时间:2018-01-12 16:55: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记者 宋振峰 杨唯伟

      玉门:大棚“育”出金果来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宋振峰 杨唯伟

      1月上旬,玉门市已到了一年最寒冷的时节,室外温度已接近零下20摄氏度。然而,走进清泉乡跃进村人参果种植基地的温室大棚,却是暖意融融。

      只见一行行营养枕被整齐镶嵌在砖块之间,村民王宝功和儿子正忙着在营养枕的袋子上掏出碗口大小的洞,为过几天栽种人参果幼苗做准备。

      “乡里补贴了2000袋营养枕和5000株种苗,在我的大棚里做人参果无土栽培示范实验呢。”王宝功擦了擦头上的汗,笑呵呵地说,“这两年,人参果的棚均收入基本稳定在3万元,这批用营养枕种植出来的果子,品质肯定更好,更能卖个好价钱。”

      因为收益高且稳定,王宝功的大棚已由前几年的2座发展到4座。对他来说,棚里产的,不仅是一枚小小的人参果,更是让他圆梦的金果。

      在玉门市,发展人参果产业其实没多少年。像清泉乡,设施农业一直以黄瓜、西葫芦等传统蔬菜为主,农民一年到头忙忙碌碌,可收益一直提高不了。

      当看到人参果单棚产量高、病虫害少,而且这几年在市场上销路好后,玉门市在清泉乡开始鼓励农户进行种植。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支撑、能人引领、市场拉动等多种措施,清泉乡人参果产业迅速壮大。近3年,全乡人参果种植面积以每年新增120座170亩的速度猛增。截至去年底,种植人参果已达652座913亩。

      为了种出深受市场欢迎的人参果来,近几年,清泉乡先后在人参果基地推广普及了有机质无土栽培等高新技术,以及优质人参果种苗脱毒、土壤改良等试验示范项目,并且,对人参果品种进行改良。同时,还大力培养人参果种植技术明白人,基本实现了户均一名种植能手。现在,清泉乡人参果标准化示范区被确定为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闯市场,打造品牌是关键。清泉乡依托玉门清泉康源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祁连清泉”人参果商标注册。2017年年底,“祁连清泉”牌人参果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的认证。

      随着品牌价值的不断提升,清泉人参果呈现出供销两旺的喜人局面。2017年,全乡人参果销售量为3355吨,销售额达到3020万元。现在,人参果已成为玉门市相同单位面积的设施农业中,效益最好的特色农产品。

      为了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2017年,玉门市和清泉乡以打造集绿色农业、观光农业和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为目标,引进酒泉中天控股集团,在跃进村新建“祁连清泉”万亩人参果核心基地建设项目。人参果在带动清泉乡农民奔赴小康的路上,将越走越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