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小站里的春运坚守
  • 小站里的春运坚守

    时间:2021-02-17 15:14:05  来源:  作者:

    “嗖,嗖,嗖……”2月10日,一列列动车组列车从合武高铁独山站呼啸而过。合武高铁独山站地处大别山区,是个连地图上都找不到的五等小站,这里一头连着六安,一头接着金寨,是大别山深处的咽喉要道。

    今年54岁的合肥工务段线路工孙斌,同驻守在这儿的车站、电务人员和公安民警像4根坚固的道钉,铆在这个值守点上。

    “独山站有4股道、8组道岔,客车没有停点。我在这儿的任务主要是守护着高铁线路畅通、列车平安。 ”在车站信号楼下,孙斌正做着巡线记录。春运期间,他每天需要行走过万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春运,是铁路人最为繁忙的时刻。 “春运期间,列车加开,经过合武高铁独山站的客车由平常75对增加至103对,值守点保障运输安全的压力倍增,守护任务显得格外繁重。 ”孙斌说,列车通过密度加大,对线路、道岔关键部位养护也得同步加大力度。高铁动车大多是白天运营,夜晚停运。工务、电务等人员需在零点至4点的作业时间内,完成上线养护任务。

    独山冬季时常风雪交加,夏季洪灾多发,如果出现树木倾倒,山鸟、野兔、猪獾撞到动车,容易形成隐患。“高铁安全无小事。值守工作看似简单,安全上容不得半点马虎。 ”这是孙斌常念的“安全经”。

    前些日子,皖西大别山突降大雪。深夜,驻守独山站的“四兄弟”以雪为令,不分你我,并肩奋战,手指冻得僵硬,仍坚持除雪保畅通。

    独山是红色故土。孙斌常年坚守在山旮旯,总有一种自豪感和幸福感。合武高铁开通至今,他已在这条线上连续坚守了11年。为保障春运,这11年间他没有一个春节与父母团圆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