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新春走基层】从“会种地”到“慧种地”
  • 【新春走基层】从“会种地”到“慧种地”

    时间:2021-02-11 19:43:00  来源:  作者:

    “向科技要效益,靠创新谋发展,我们要种出现代农业‘样板田’。 ”立春时节,站在含山县环峰镇小河村自家稻田旁,安徽联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平盘算着来年的发展,“农业的未来之路必然是生态、绿色、科技,从事农业的企业必须从‘会种地’走向‘慧种地’。 ”

    全机械化耕种、无人机飞防、鸭稻共养、蟹稻共生、繁种育种……安徽联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处处透着高科技的气息。

    在该公司一处铁皮棚子里,20多台套各式各样的大型农机具摆放整齐。“有了这些‘好帮手’,整个生产环节只要20来人。 ”公司副总马仲江感叹道,“不仅有地上跑的,还有天上飞的,既提高了效率,又提高了种田科技含量。不算田间管理,我们3个小伙子操作农机具,就包干了3000多亩地的农活。 ”

    记者走在稻田边,每隔1.5米就能看到一簇保留大部分根系的香根草挺立在田埂边。这些香根草是专门从外地引进,种在稻鱼、稻虾、稻鳖生产基地旁,既可以吸引害虫产卵,防止水体受病虫害影响,又能够减少稻田农药的使用。

    “配合稻田两边安装的频振式太阳能杀虫灯,比起传统的药物防治病虫害,新技术让绿色种植成为可能。 ”王传平说。

    为生产优质的绿色稻米,近年来,联邦农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绿色有机生态农业。他们与南京星根农作物种子专业合作社进行深度合作,拿出了1000亩地进行联合制种。此外,还建立起绿色水稻、稻鱼、稻虾、稻鳖的综合种养企业标准,并在全省较早地开展了农业物联网建设,建立了全程质量追溯系统。

    “要把地种好,出好粮食;也要把地经营好,出高效益。 ”展望新的一年,王传平告诉记者,“从‘会种地’走向‘慧种地’,要做好‘农业+科技’”。

    未来,该企业还将发挥绿色“稻农”优势,打造科技孵化器,以种植绿色生态水稻为主,逐步形成具有相当规模的“稻农”优势,与大专院校合作,形成现代农业产学研基地和孵化器,研究农业新品种。

    王传平主动接触“智慧农业”,只是现代农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马鞍山全力推进 “智慧农业”,并出台《马鞍山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2019-2021年)》,明确要求“推广物联网技术应用,建设农产品信息化监管平台”等。仅2020年,马鞍山市就拨付项目资金208万元,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推行电子追溯,实现新培育70个“三品一标”产品并实现追溯。

    “十四五”期间,马鞍山市将在种养领域开展精准作业、控制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行动,尤其在粮油产业,开展大田农业物联网示范工程,建设马鞍山市智慧粮食云平台,通过运用大数据、智能分析、云计算、云存储、云检索等先进技术,推动粮油产业智能化发展,到2025年建成粮油物联网示范点5个。(通讯员 杨正文 记者 贾克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