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新春走基层】乐当“新农人”返乡助振兴
  • 【新春走基层】乐当“新农人”返乡助振兴

    时间:2021-02-11 19:42:57  来源:  作者:

    日前,记者走进灵璧县朱集乡红旗村润泽源标准化食用菌生产基地,看见4排16个高质量高标准菌菇大棚排列整齐,在阳光照耀下格外壮观。温暖如春的大棚里,白色的双孢菇星星点点,几位务工村民分头采摘。一辆货车停在大棚不远处,随时准备装车外运。

    “春节前市场行情比较好,菌菇类产品很畅销,大棚里每天采摘的双孢菇有1吨左右,刚采摘下来就被客商拉走了,日销售收入7000元以上。 ”基地负责人张计准高兴地对记者说。他的菇棚最高峰时每天可采摘10吨左右蘑菇,销往上海、苏州、常州、温州、海门等地。

    “我前些年在苏州务工,干的大多是建筑工地活儿。一年下来没少挣钱,但是长期漂泊在外,没有归属感。如今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家乡政策好,路、水、电等基础设施逐步得到完善,为我们普通农民创业提供了好条件。 ”张计准说。

    说起如何返乡创业种植蘑菇,张计准扶了扶眼镜,打开了话匣子。1995年,他在北京从事保安工作。打了两年工回家结婚后,他决定不再外出,先后办起了养鸡场和养猪场。由于缺乏养殖技术,加之养殖市场行情低迷,他欠下1万多元外债。 2001年,张计准南下苏州再度打工,在一家建筑工地干起小工,干了几年后,他自己成立了建筑工程队,当上了老板。

    “在外地挣到钱了,我还是想回家乡做事。我的梦想是当一个懂生产、会经营的‘新农人’。 ”张计准深情地说。

    2017年底,张计准带着多年在外打拼挣到的钱返乡创业。他先后赴河南夏邑、福建福州、江苏睢宁等地考察学习食用菌技术,虚心向市、县农业专家请教。他还邀请“土专家”,成立了科技攻关小组,为研发推广食用菌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8年,在村里的帮助下,他建起了占地40亩的润泽源标准化食用菌生产基地。16个高标准大棚分两期建设,分别于2019年6月和2020年8月建成投产。

    “这两年种植蘑菇一直都很好,大棚1平方米能出菇15公斤至20公斤。价格也不错,平均每公斤7元左右。一个大棚除掉工人工资和开支能赚5万元。另外,我按照农技专家的建议,巧补时间空档,发展草菇种植,每棚还能多赚到5万元,一年两茬双孢菇和草菇能赚到10万元。 ”张计准算起了收入账。

    “我们公司带动了附近群众就业,目前常年在基地务工的群众有40多人,其中贫困户18人,他们每月工资2000余元,可以实现稳定增收。 ”张计准说。(记者 何雪峰 通讯员 马东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