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重让白鹅向天歌
  • 重让白鹅向天歌

    时间:2020-08-08 15:33:11  来源:  作者:

    8月6日,记者来到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十几天前的那场洪水留下的痕迹还未完全褪去。江卫军一大早就来到了位于河沿村的军明白鹅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水还未全退,曾经干净整洁的鹅舍遍布淤泥,白鹅在空地里觅食……“这些天找回了2200多只白鹅,心情稍微好点了,刚开始那几天,我都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连日来忙于生产自救的江卫军告诉记者。

    固镇镇是远近闻名的皖西白鹅之乡,江卫军是这里数一数二的“鹅王”,他的合作社养了5000余只种鹅,为周边地区的养鹅户提供皖西白鹅种苗。 7月19日突如其来的洪水,给江卫军位于河边的合作社以及展羽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带来了巨大损失,5000多只白鹅被冲走,60多台孵化设备、2台发电机组报废,鹅舍、加工车间也严重受损…… “初步统计,设备、房屋、白鹅等损失加起来达到了2700余万元。 ”江卫军说。

    喂完了白鹅,江卫军和施工队商谈起了合作社重建事宜。“被洪水浸泡的鹅舍成了危房,只能扒了重建。我们不能等靠要,要赶紧行动起来,早一天让合作社恢复起来。 ”江卫军告诉记者,合作社一共有16间鹅舍需要先重建,将要3个月才能恢复到洪灾前的情况,而全镇白鹅产业估计要3年时间才能恢复。

    在合作社隔壁的展羽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洪水已经退去,厂房里弥漫着水淹之后的难闻气味,但大家生产自救的热情丝毫不减。来自安徽科技学院畜牧专业的研一学生徐茂森拿着水管正在清理地上的淤泥。

    “今年暑假我没回去,一直在合作社和展羽公司进行研究。这次洪水把我们试验的种鹅都冲走了,对我们的研究损害很大。 ”雨停后,徐茂森就和江卫军一同驾着冲锋舟,在固镇镇寻找失散的白鹅。 “我们要尽快把厂房清理干净、消毒,明天我还有4名同学也会赶过来,大家一起出力,让固镇的白鹅产业尽快恢复,让我们的试验重新展开。 ”徐茂森说。

    记者跟随着江卫军,来到河沿村的一块水塘边,2名当地村民看管着一群白鹅。“目前找回的白鹅有不少分散在周围6个点养殖,我专门雇了16位村民照看。”江卫军介绍,“这里的老百姓非常淳朴,遇到我家的鹅,都会送回来,我非常感动,也有了重建产业的信心。 ”

    江卫军又带着记者来到固镇镇汲河村的国宝家庭农场,这里的主人聂国宝和江卫军合作了20多年时间,也是一名养鹅大户。

    “2000多只种鹅到现在就找回了600多只,鹅舍也被淹了,损失估计有100来万吧。 ”见到了好友江卫军,聂国宝诉苦道。 “老聂,咱们一起干了20多年了,这次咱们也要撑下去。你现在有什么困难,只要我能帮上忙的,说一声。 ”听到江卫军的鼓励,聂国宝的眉头舒展开来。

    “固镇镇皖西白鹅之乡的名头,是我们所有养鹅大户一同打造出来的。遭了灾,我们要互通有无,相互帮助,相互打气,越早开展生产自救就越快减少损失。只要咱们齐心协力,一定能叫白鹅重新向天歌。 ”江卫军说。(记者 袁野)

    关键词:白鹅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