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和县:夏粮不收心里慌公安上门来帮忙
  • 和县:夏粮不收心里慌公安上门来帮忙

    时间:2020-08-07 16:58:53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这门口一大摊的玉米,都是昨晚他们警察带着我们一起打出来的,下晚上凉快些,还要再打一茬。”8月4日下午的安徽省和县功桥镇呼庄村日头正盛,村民呼家云正用推锨翻晒着门口的玉米粒。

    在呼庄村,家家户户门前堆满了金黄的玉米。村民们三三两两坐在门前,一边聊着收成一边给玉米脱粒。呼庄村半山半圩,除水稻外,多数村民都在山岗子种上了玉米、山芋和花生等作物。大雨连绵一月有余,这两天天气晴好,白天里,不少村民都赶回地里抢收夏粮。

    “上月末,我们就让村女子巡逻队的队员们帮着抢收玉米了。”和县公安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洪金流说道。汛情期间,和县公安局和南义社区联合组成防汛应急临时党支部,从各撤离村抽调人员建立“女子巡逻队”,帮助群众转移、守村护村、喂养家禽等。“之前下了那么多天的雨,现在天好了,我们得赶紧帮着把地里粮抢了,不然都得发芽霉烂。”呼庄村“女子巡逻队”队员任绍霞说道。

    一手抓安全转移,一手抓夏粮抢收。由于功桥镇所在的牛屯河附近,固堤除险任务依然繁重,需要确保群众安全转移。连日来,任绍霞所在的巡逻队跟着临时党支部几名党员一起,白天驻村巡逻、帮群众抢收玉米,傍晚则将返回人员劝回投亲处或安置点。

    种粮大户胡家发家有15亩约14000斤玉米亟待采收。可胡家发同时也是防汛打桩队的成员,妻子任绍霞白天里还要义务巡逻。正发愁时,临时党支部赶来“抢忙”。有的扒粒,有的装包,4天“打晚”赶工便将地里掰回的4000多斤玉米脱粒装袋。“前阵子,每天从5点忙到9点,他们才吃上饭,蚊虫叮咬,汗流一身都不叫一句苦,多亏了他们。”胡家发说道。

    68岁的呼家云就住在隔壁:“的确,要不是这些天他们帮着抢收脱粒,我一个人估计得忙上大半个月,玉米早烂了。”这阵子,呼家云坚持每天都在埂堤上防汛。因为患有痛风,手指无法正常屈伸,子女常年在外地打工,山丘上的8亩玉米成了呼家云和妻子的心头难事。妻子总急着要从亲戚家赶回家中。得知情况后,洪金流便和支部其他党员赶到呼家云家帮着收玉米,几天的时间,便把5亩地的玉米全部脱粒装包,随后又将其妻子重新送回亲戚家中。

    “帮群众尽力抢收夏粮,挽回损失,既解决了群众的心头大事,也让他们在外安心。”洪金流说道。连日来,该县公安局驻南义社区临时党支部已帮助留守防汛人员抢收玉米10余次。

    据悉,截至8月5日,和县功桥镇农作物受灾面积达3293公顷,农业损失达4913万元。其中南义社区共有3000多亩在田玉米亟待采收。目前,该社区3个村庄撤离有序,夏粮抢收同步开展。(通讯员 郭彤彤 记者 苏艺 实习生 林叶子)

    关键词:玉米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