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安徽:持续发力 严惩毒品犯罪
  • 安徽:持续发力 严惩毒品犯罪

    时间:2020-07-04 18:35:19  来源:  作者: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省高级法院此前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全省法院对毒品犯罪依法严惩的情况,并发布8起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毒品犯罪手段更加隐蔽

    在省高级法院发布的戴春锋贩卖毒品案中,戴春锋通过微信联系广东毒品上家杨芬购买冰毒,并通过支付宝转账支付购毒款。后杨芬将毒品装入气钉枪内,用快递将装有毒品的包裹邮寄至戴春锋的住处。

    公安机关于2018年5月12日将戴春锋抓获后,当场从其接收的快递包裹内查获冰毒47.15克。另查明,2018年3月,戴春锋以1000元的价格向吸毒人员丁某贩卖2包冰毒;4月20日,戴春锋以10000元的价格向吸毒人员白某某贩卖15包冰毒;5月1日,戴春锋以1200元的价格向吸毒人员白某某贩卖2包冰毒,以1800元的价格向吸毒人员范某某贩卖3包冰毒;5月8日,戴春锋向范某某贩卖10包冰毒;5月9日,戴春锋以1400元的价格向吸毒人员尹某贩卖2包冰毒。

    法院审理认为,戴春锋多次贩卖冰毒,其行为已构成贩卖毒品罪。法院依法以贩卖毒品罪判处戴春锋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8万元,查获毒品等违禁品予以没收,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网上交易、寄递交付成为毒品犯罪主要手段。 ”省高级法院副院长张兵介绍,戴春锋贩卖毒品案是一起典型案件,贩毒分子为逃避打击,通过微信等聊天工具在线商谈毒品交易事项、网上付款、通过快递交付或指定地点交付,人毒分离、钱毒分离,犯罪手段更加隐蔽。

    张兵表示,当前,我省毒品犯罪案件类型主要为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和容留他人吸毒犯罪。 2019年,全省法院审理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件636件,容留他人吸毒案件522件,分别占全部毒品犯罪案件的44.16%、36.25%。涉案毒品种类日渐多样化,涉冰毒犯罪迅速增长,已超过传统毒品海洛因,成为滥用人数最多的毒品,并且呈蔓延之势。毒品犯罪分子起初多是吸毒人员,因吸毒成瘾导致体质变化、自控力弱,为谋取暴利铤而走险,由吸毒人员转变成贩毒分子。

    毒品花样翻新危害严重

    含有国家管制的二类精神药品劳拉西泮、氯硝西泮成分的毒品,俗称“迷奸药”。

    2018年10月,刘义成、张颖通过微信、微博、代理商,发布“天使”“欲仙”“娇喘”等含有劳拉西泮、氯硝西泮等成分的“迷奸药”广告。购买者通过微信联系刘义成、张颖,以350元至1500元不等的价格购买“迷奸药”;网站代理商接单后通过微信,将购药者订单信息转发给刘义成、张颖;刘义成、张颖通过快递,将“迷奸药”寄给购药者。经代理商售出的“迷奸药”,以每瓶药水60元至85元不等价格向刘义成、张颖结算毒资。 2019年1月至3月,刘义成通过微信从杨颜锡处购买含有冰毒成分的“眼药水”,刘义成、张颖在网上进行贩卖。

    刘义成寄出的94件快递被公安机关查获,经检查全部为标有“天使”“欲仙”“娇喘”字样的瓶装药水,检材分别检出氯硝西泮、劳拉西泮、舒乐安定成分。法院审理认为,刘义成、张颖多次向多人贩卖毒品,其行为均构成贩卖毒品罪且情节严重。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判处刘义成有期徒刑6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以贩卖毒品罪判处张颖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2万元;违法所得及扣押在案毒品予以没收。

    “人工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等新类型毒品在我省已经开始出现。 ”张兵分析说,毒品犯罪分子不断翻新毒品花样,通过改变毒品形态、包装形式销售新类型毒品。新类型毒品价格低廉、吸食方便,具有极强的伪装性、迷惑性和时尚性,严重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毒品犯罪分子通过“花样翻新”的毒品,诱使更多的人染上毒瘾甚至参与毒品犯罪,危害严重。

    全力挤压毒品犯罪空间

    秦伟明、谷山玉等人走私、贩卖、运输毒品案,涉案毒品吗啡130余千克,涉毒数量之大令人震惊。

    法院审理认为,秦伟明、谷山玉、刘燕、陶俊良伙同他人贩卖、运输吗啡130033.1克,其行为分别构成走私、贩卖、运输毒品罪,且数量特别巨大;秦伟明、谷山玉、刘燕罪行极其严重,社会危害性极大。据此,对秦伟明、谷山玉、刘燕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陶俊良负责组织货源,并伙同他人将涉案毒品走私至中国境内,罪行极其严重。鉴于陶俊良有重大立功表现,对其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遂撤销一审对陶俊良的死刑判决,以走私、贩卖、运输毒品罪改判陶俊良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面对严峻复杂的毒品犯罪形势,全省法院持续发力,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 2019年,全省法院一审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440件,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的毒品犯罪分子2118人。其中,有554人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刑罚,重刑率为26.1%;在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刑罚的被告人中,判处1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人数占45.66%,明显重于其他类型刑事案件的刑罚适用,缓刑适用率低于同期刑事案件平均缓刑适用率。

    “在司法实践中,法院突出了毒品犯罪的打击重点,重点严惩走私毒品、大宗贩卖毒品等源头性毒品犯罪,对毒枭、职业毒犯、主犯、累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坚决依法判处死刑。 ”张兵介绍,在严惩源头毒品犯罪的同时,法院也注重对与毒品消费环节直接关联的零包贩卖毒品、引诱、教唆、欺骗、强迫他人吸毒等犯罪的处罚,消减毒品犯罪需求。特别是加大了财产刑的适用和执行力度,以摧毁毒品犯罪分子的经济基础。

    记者 李晓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