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0确诊 复工企业966家!合肥经开区如何做到防疫发展“两手抓”?
  • 0确诊 复工企业966家!合肥经开区如何做到防疫发展“两手抓”?

    时间:2020-02-20 21:59:31  来源:  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刘炜鑫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20日,安徽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合肥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桑林兵,介绍了该区“新冠”肺炎防疫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目前该区无一例确认病例,无一例疑似病例。同时截止到2月19日,该区已累计复工企业966家、90453人,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88.4%,人员到岗率约56%,产能恢复达到了60%。

    防疫发展“两手抓”

    合肥经开区1月24日率先启动防疫防控工作应急响应,率先开展涉疫人员“地毯式”排查,“把好自家门”,严防“输入”,做到“行动早、出手快、抓得实”。同时采取“三查三防四加强”十条措施,全面压实管控责任,“管好自家人”,严防“输出”,做到全区无一例确认病例,无一例疑似病例。

    面对全区5.4万多市场主体和25万产业工人复产复工,经开区始终抓住一个“早”字,在全省率先启动了企业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分类精准施治。针对569家规模以上企业,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实行管委会领导包保、部门负责、56个小组下企业,跟踪指导企业落实防控措施;针对450家规模以下企业,由属地社区负责,社区主要负责人包保,落实管控措施;其余企业由区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严格管理。

    复工前做到“三查三不准”

    桑林兵介绍,复工前对企业实行严格报备制,坚决做到“三查三不准”,即:查湖北省等疫情重点区域员工,不准返厂复工;查体温,不准发热员工上岗;查防控措施,未经审核不准复工。做到成熟一个报备一个,复工一个。对摸排出的1552名湖北籍员工,一律不准返岗。

    复工后落实“四个加强”“四个固定”

    经开区56个包保小组加上医疗应急小分队,对复工后的企业逐户督查督办,重点对员工的“生产、就餐、住宿、健康”四个环节做到“四个加强”。

    为防止人员相互交叉感染和聚集,经开区落实“四个固定”,既生产时员工固定到岗位,不串岗;就餐时员工固定到座位,不乱坐;就寝时员工固定到床位,不串门;流动时员工固定到线路,不乱跑。同时对有221家企业员工入住的10处公租房、9017套住房,实行全封闭管理,成立包保组,设立楼栋长,管理到楼栋、到楼层。

    24小时驻守值班保障员工健康管理

    企业复工复产,员工健康管理是重点。经开区抽调58人组建22支疾控小分队,无缝对接企业,实行24小时驻守值班,开展对重点人员的登记、排查、处置。安排44名医护人员驻点服务42家重点企业,指导企业做好日常消毒等工作,对企业现场检测发现的发热病人,就地复核,对确属异常者立即安排车辆直送定点医院。

    此外,还安排12名医护人员协同6个社区委,对规下企业进行巡查、指导督促,提供必要的医疗卫生服务。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88.4%

    企业复工面临用工难、配套难、原材料难、物流难“四难”问题,为解决“四难”问题,经开区成立了“用工协调小组”,助大部分企业解决了用工难的问题。同时,政策上有针对性地对各类企业进行补贴、扶持,制定了“应对疫情促进经济发展13条措施”,拿出1.5亿元资金,从用工、融资、房租减免等六个方面,精准帮扶企业共渡难关。此外,统筹安排10处公租房,保障企业员工吃住行问题。

    截止到2月19日,经开区已累计复工企业966家、90453人,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88.4%,人员到岗率约56%,产能恢复达到了60%。(记者 徐慧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