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退休不忘初心 离岗不离使命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退休不忘初心 离岗不离使命

    时间:2019-11-09 17:49:21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文客户端讯 秋种刚过,安徽出现了严重旱情,九十岁高龄的胡承霖坐不住了,拎起包直奔涡阳县麦田。“抢抓关键农时,全力抢墒造墒播种,这样才会保增收。”一圈跑下来,胡承霖既给当地农户吃了“定心丸”,也让自己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在安徽农业大学,像胡承霖这样虽然退休但仍继续发挥余热的教师还有很多。开展主题教育以来,这批老专家积极参加学习,不但严格完成“规定动作”,还成为广大师生追捧的“明星”,成为师生学习的身边榜样。

    前不久,胡承霖抽出时间为农学院师生讲了专题党课,回顾了自己投身小麦增产事业的心路和历程。“作为一名有着近七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听党的话跟党走,这就是我坚守的信念。”

    也正是秉承这样的初心,从1995年退休以来,胡承霖就把全部的心血奉献在服务粮农丰产增收上,指导涡阳县成为全省第一个“小麦千斤县。”开展高产攻关创建的时候,胡承霖每年往皖北小麦主产区跑几十趟,现在虽然已九十高龄,胡承霖还是放心不下麦田,一年也要去个八九趟。

    动物科技学院教师李福宝已经退休三年多,但长期的基层服务让他放不下广大养殖户。在主题教育活动中,他带领一批青年人,把农村一线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舞台,奔走在金寨县和临泉县,开展家畜技术指导。金寨南溪葛滕山大别山牛养殖合作社在李福宝的指导下,从之前的100多头规模发展到目前300多头,经过杂交及人工授精等技术指导,牛肉的品质得到很大提升,一头牛的经济效益比之前至少增加了2000多元。

    对于广大农民来说,这些老专家都是增收致富之“宝”,对于学校来说,更是一笔可贵的“财富”。

    “这些老党员老专家就像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大别山道路的生动实践中,指引着广大师生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产出更多科技成果,成为学校开展主题教育最生动的‘教材’。”安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江春说。因此,学校党委在主题教育中注重发挥老专家、老教授的示范引领作用,用他们奋斗终身的故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不忘初心,矢志奋斗,为服务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动物科技学院教师谢三星退休23年来,时刻不忘学校和学院发展,力所能及为三农事业和学校发展做贡献。他将平生临床诊断病例的资料手稿,毫无保留的全部赠送了年轻老师。他非常关心青年学生成长,多次走进课堂,给学生开展动物疫病临床诊疗实例分析。谢三星常对青年师生说,“党员是一种荣誉,得时时刻刻记着党员的身份,力所能及为学校发展做点事。”

    信息与计算机学院教师尤德胜退休16年来,先后给十多个学院学生讲授党课和专题辅导,累计总课时逾160学时。“坚持上党课,是因为对党有感情,入党46年,党组织对我的教育、学校给我的培养永生难忘。”正是这种对党的忠诚,尤德胜始终心系学校、学院事业发展,长期担任教学督导员,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帮助青年教师成长。青年教师涂立静清晰地记得,刚走上讲台,不知道怎么讲好课。尤德胜鼓励她,在授课中列举时事案例,与学生多互动,鼓励学生积极发言。这些教导让涂立静迅速站稳了讲台,成为一名青年骨干教师,被评为教学突出贡献奖。

    “老专家往讲台上一站,就能引起学生们深深的敬意;往田间地头一走,就给青年教师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这种对党的忠诚、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不断推动该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夏利明、焦明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