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乡村手艺人亮相农交会 带您领略乡村之美
  • 乡村手艺人亮相农交会 带您领略乡村之美

    时间:2019-10-15 19:24:50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手工纳底布鞋、铜关粉皮、定远三和千张、巩店绿豆丸子、朱传民千张酥……这些带有乡土味道的物件和吃食,是很多人记忆中的乡愁。

    手艺植根于乡土。今年合肥农交会开设休闲农业和农耕文化展厅,邀请39名手艺人,展示农村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传统制作工艺,让观众体验乡村文化民俗物产之美。

    在农交会品味正宗徽州毛豆腐

    长着长长菌丝的毛豆腐、在油锅中烹炸后色泽金黄,再浇上鲜美的酱汁……喜欢毛豆腐的人,总是对这种特殊口感欲罢不能,但要找到正宗的毛豆腐并不容易。

    此次合肥农交会直接请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州毛豆腐代表性传承人――蒋光明亲手制作毛豆腐,所以不用到黄山,在合肥农交会,就可以吃到最地道的毛豆腐。

    蒋光明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州毛豆腐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徽菜之乡毛豆腐制作大师”。他经营的呈坎罗氏毛豆腐是很多知名徽菜名店的专供产品,还曾入选2010年上海世博会。蒋光明这次不仅现场制作毛豆腐,让很多人一饱口福,还带来了包装好的毛豆腐半成品,消费者带回家就可以自己制作。

    在灌芯糖的甜香中留住“年味”

    淘米、蒸熟、熬糖、灌糖、剪糖……在农交会查氏灌芯糖展位,刚做好的灌芯糖还冒着热气,送到嘴里,暖暖的甜香立刻充溢口腔。

    灌芯糖是泾县民间一种以糯米、麦芽等为原料的纯手工食品

    灌芯糖是泾县民间一种以糯米、麦芽、芝麻、豆粉等为原料的纯手工食品。查氏灌芯糖质脆而软,色白而嫩,味香而甜,在泾县当地很受欢迎。

    “在泾县农村,一到过年,家家户户都要做灌芯糖,到处弥漫着浓浓的米糖香。“现场制作灌芯糖的手艺人说,灌芯糖是很多人最美好的童年记忆。

    在卢家笙的乐声中体味“匠心”

    在观众游览展馆、品尝美食的同时,还会伴随一阵动听的乐声,这种乐器叫卢家笙,在亳州市蒙城县乐土镇,卢家笙远近闻名,吹奏者卢俊军则是卢家笙制作技艺第四代传人。卢家笙在选材和制作上均与众不同: 14簧,选用紫竹杆,上锅蒸煮后上火烤,晾干取直后做笙管,檀木做笙斗,用筒锣心分割做簧片。

    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卢俊军吹奏卢家笙

    “在制作过程中,要求笙管对缝,管管节对节。”卢俊军说,在卢家笙的制作上,除要求制笙的人要会吹笙外,从选取原料到加工完成一般要经过笙管选料、打磨、取直、打孔、簧片处理、校音、笙管安装等100多道工序,由于全部为手工作业,制作完成一把笙需要3天至4天的时间。

    在农民画的质朴中感悟“乡土”

    在休闲农业和农耕文化展厅中央,几幅青阳农民画,成为整个展厅的视觉中心。这些画作色彩丰富、线条细腻、构图独特,画面虽然质朴,却像秋日的暖阳,照得人周身温暖。

    青阳农民画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青阳农民画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题材,同时借鉴了砖雕、石雕、木雕、剪纸、墙饰画等民间艺术,具有很强的时代特征和浓郁的生活气息。

    徐金锋是青阳农民画县级非遗传承人,他的作品中既有《打草鞋》、《木炸油》、《拔萝卜》、《洗葛粉》、《回娘家》等反映乡村生活的题材,也有《厚养薄葬》、《钉子精神》、《乡村振兴》等反映时代的题材,“青阳农民画具有很强的时代特征和浓郁的生活气,特别适合反映当前农业农村的新气象、咱们农民的新生活。”

    在家庭农场的食材中找寻“初心”

    蒿子粑粑、土猪肉香肠、酱封肉、米粉肉……在钱元玲家庭农场展位前,钱元玲一边烹制着自家农场的食材,一边跟大家聊着今年农场的收成,语气里全是自豪。

    钱元玲家庭农场现场为逛展市民制作蒿子粑粑

    钱元玲农场的猪肉香肠是自家散养土猪肉,配以秘制佐料灌制而成,自然风干,有着浓浓的腊味。“我们农场的蒿子粑粑都是采摘新鲜的野生蒿子,自家地里种植的优质大米,磨成米粉,加上土猪肉咸肉,手工制作的,绝对是家乡的味道。“钱元玲说,自己很喜欢目前的这份农场事业,让更多人吃到绿色健康的食材,就是她经营农场的一份初心。 (记者 彭旖旎 摄影 许梦宇)

    【专栏】地市新闻联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