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安徽创新馆奇崛而起,成为中国创新“新坐标”
  • 安徽创新馆奇崛而起,成为中国创新“新坐标”

    时间:2019-08-25 11:56:13  来源:  作者:

    新闻摘要

    风生巢湖,洪波涌起。

    岸边,形如“原子裂变”的安徽创新馆,熠熠生辉。

    这个“中国创新版图上的新坐标”,这座“与未来同行”的全国首个创新主题场馆,正在成为安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自4月24日开馆,安徽创新馆兴展览、荐项目、引资金、促转化、聚合力,连挥大手笔,引世界瞩目。

    “安徽创新馆,坐落在巢湖岸边,屹立于江淮之间,辐射全省,服务全国,面向世界。这是一座与未来同行的场馆。对合肥来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开馆仪式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宋国权如此说道。

    大馆奇崛而起,显示出安徽、合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全力下好创新发展“先手棋”的政治魄力和坚定决心。随着强大动能的聚合,“安徽创新”由此加速,“创新之都”合肥续力领跑!

    牢记嘱托破冰解题,巢湖之畔崛起“中国创新版图新坐标”

    创新,是安徽最为宝贵、最具优势的基因。

    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首次实现1亿摄氏度等离子体运行;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实现星地量子通信……

    进入新时代,安徽科技实力持续增强,一批重大源头创新成果和关键技术产品相继涌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突飞猛进。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强调“安徽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有优势,要用好这一优势,下好创新‘先手棋’,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

    牢记嘱托,砥砺前行。

    三年来,我省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江淮大地回荡着“第一动力”的时代强音。

    创新发展的关键是科技成果转化。然而,横亘在基础研究与市场之间的,是让全世界都犯难的“死亡之谷”。如何跨越?

    自带创新基因的安徽人,从来都不缺敢闯敢试、破冰解题的勇气。

    这一次,他们给出的答案是――

    巢湖之畔,高标准建设“安徽创新馆”,高站位打造“中国创新版图上的新坐标”。

    目标甫定,马不停蹄。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合肥与各省直部门、兄弟城市一道,全力以赴,精诚协作,有序推进,如期完成。

    2019年4月24日,全国首座以创新为主题的场馆――安徽创新馆开馆,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同步盛大开启。

    巢湖之畔,滨湖中轴,再一次擂响推动创新发展的激越鼓点,发出勇闯领跑之路的强烈信号。

    创新之窗

    一馆汇江淮,向世界展示安徽、讲述合肥

    8月骄阳,热情似火。

    当晨光洒向巢湖碧波,安徽创新馆敞开怀抱,笑迎八方客。

    漫步神秘幽深的“量子隧道”,感受时空穿越;

    在“创新时光沙漏”里,墨子号卫星、悟空号暗物质探测卫星等浮空装置被串起,于虚实间触摸智慧脉动……

    一个个实物、一件件模型和声光电等手段,让安徽创新发展的历史、资源、成果和未来“扑面而来”,带领人们畅享“科技盛宴”。

    作为全国首个创新主题展馆,作为安徽创新发展的引领性工程,安徽创新馆向世界展示安徽、讲述合肥。

    数据显示,安徽创新馆,不负众望――

    开馆百余天来,接待来宾3万余人次,其中重要领导接待和团队活动290余批1.2万多人次;接受百余家新闻媒体上门采访……

    赞誉声,不绝于耳――

    “合肥科研实力雄厚,创新因子活跃。”来自中科院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苗立鑫,观赏展品后大呼“过瘾”。

    “合肥科创韧劲值得兄弟城市学习!”上海市松江区副区长、G60科创走廊联席办主任高奕奕直言“精彩”。

    “安徽的创新成果令人鼓舞,安徽创新馆展品让人震撼!”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赞叹连连。

    搭桥贯通

    推动“政产学研用金”大融合,构建成果转化全链条

    5月30日,首场科技成果发布会上七大科技成果亮相,三个项目完成现场签约;

    6月13日,承办2019全国双创周合肥分会场活动,百余项重点创新成果发布;

    7月23日,量子安全应用联合创新中心、大数据安全联合创新中心和智能视觉应用联合创新中心完成签约;

    8月13日,第二场成果发布会召开,六大成果专题呈现集成电路和人工智能的最新进展……

    安徽创新馆甫一亮相,大手笔不断。

    为促进江淮大地原始创新成果快速转化,增强安徽内生性创新动力,安徽创新馆担起使命――汇聚创新合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打造“政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科技大市场。

    缺乏专业服务机构?

    来安徽创新馆。这里已集聚大数据公司、创新投资公司、安徽联合技术产权交易所、广东汇桔网等科技服务企业,未来还有更多高端科技服务机构入驻。

    缺乏专业交流平台?

    来安徽创新馆。这里将围绕量子信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大数据等重大产业创新,举办各种创新成果发布、转化交易及双创活动。

    缺乏专业经纪人才?

    来安徽创新馆。这里将组建专业技术经纪人队伍,筹建安徽省知识产权商学院,提供专业技术经理人培训……

    强大的磁力,引得越来越多的创新者和创新企业涌入。安徽中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兴生就是其中之一。他说,安徽创新馆让科创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有了全新面对市场的机会。

    内容,越来越丰满;路径,越走越清晰。

    先行示范

    劈波斩浪,营造充满活力的良好创新生态

    汇聚展示,捕捉寻找,研发转化,孵化加速,创新服务。

    正如安徽创新馆LOGO所诠释,这所全国首座以创新为主题的场馆,正努力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完整闭环,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

    为此,探索,实践,不断深入。

    以国际化视野吸引高端人才,打造国际创新资源的集散地;

    以专业化平台吸引“政产学研用金”各类创新资源,打造“六位一体”的成果转化链条;

    以市场化运营机制,打造科技成果转化体制创新的示范区;

    高起点开展对外开放合作,抢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机遇,积极融入长三角产业合作试验区、科技创新共同体、G60科创走廊……

    安徽创新馆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陈林踌躇满志――安徽创新馆将构建起科技成果转化的大机制、构造起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市场、构架起安徽全产业链创新体系的大支点,打造长三角区域重要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为安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领风前行

    近水楼台,汇聚动能,“创新之都”续力领跑

    合肥,为皖之中。

    就在安徽大手笔书写“第一动力”的时代答卷时,合肥也在不遗余力地用创新“杠杆”撬动未来,一路领跑。

    窥一斑而知全豹。

    今年上半年,合肥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0%,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110.5%;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9.1%;新技术加速涌现,发明专利授权量3186件、增长19.8%……

    当前,合肥正快马加鞭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力构建科技创新全链条格局,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的重要战略力量。

    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要展示窗口,安徽创新馆的出现,意义非凡――高能级平台引领高水平创新,高水平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李晓红表示,它将助力安徽创新发展驶入“快车道”。伴随着安徽创新馆的成长,合肥也将以全新形象站在创新驱动的风口上,迸发出更加强劲有力的新能量。

    合肥,正以开放式的创新馆为依托,以不落幕的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为平台,做好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两篇大文章,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书写“合肥答卷”。

    创新永无止境,合肥鞍马不歇。(记者 黎静 周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