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老专家扎根农村“种”农技
  • 老专家扎根农村“种”农技

    时间:2019-05-26 09:31:54  来源:  作者:

    合肥日报讯 庐江县广袤的田间地头,说起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总农艺师吕和平,很多农户都竖起大拇指。37年来,吕和平始终坚持下田指导,每年进行技术培训授课20~30场次,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倾尽了才智。对此,刚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吕和平表示,自己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跳出农门后又回归农村,这一切是因为我热爱着土地、热爱着农业、热爱着科研,会一直走下去。

    皮肤比农民还黝黑

    初夏时节,庐江县郭河镇北圩村家庭农场主王士照家的小麦已经泛黄,即将进入收割季节。说起吕和平,王士照回忆说,他们是在一次农技推广活动现场相识的。“说实话,一开始我比较抵触专家来宣传技术,我觉得自己种地种了这么多年,难道还不如一个县里来的从没正经种过地的专家?”王士照笑着说,见到吕和平,看他皮肤比自己还黑,再说上几句庄稼话,知道他是懂行的人,好感便油然而生。

    吕和平的专业技术给农户带来了切实的收益。“2016年,我承包了1150亩土地种植水稻,因遭遇持续强降雨,大雨浸泡导致稻根出现腐烂,接着又是高温袭击,种苗病怏怏的。”王士照说,吕和平得知情况后,与县里的专家们冒着高温酷暑来到他家,指导王士照和村民将田里多余的水放掉,适时适量施肥,最终水稻病情得到了控制。

    “这些年来,他已经和我们混成了老熟人,有他在这指导我们生产,我很放心。”王士照笑着说。

    热爱土地热爱农业

    今年58岁的吕和平,1982年毕业于安徽农学院,毕业后就回了老家庐江,长期从事农业技术推广、试验示范、培训管理和农业产业化开发等工作,如今已是一头花白。

    多年来,吕和平一直坚持田间试验,每年都紧盯全县农业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认真筛选研究课题内容,亲自编制试验示范方案,在全县安排实施。2000年以来,由吕和平主持实施完成的国家和部、省、市级农技推广项目达30多个,重点技术(攻关)研究课题项50余个,直接指导建设各类技术示范片300多个,主持实施完成各类田间试验500多项(点)次;先后取得省级以上科技成果奖8项,发表或交流学术论文30多篇。

    多年来,不管风吹日晒,还是严寒酷暑,只要农民有难题,吕和平总是第一时间奔赴现场。

    梁如 张凡 记者 华新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