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孕妇遇车祸胎儿“拉扯”脐带生还
  • 孕妇遇车祸胎儿“拉扯”脐带生还

    时间:2019-02-21 17:54:26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新安晚报报道 近日,怀孕7个多月的孕妇小美(化名)遭遇车祸,被紧急送到安医大二附院救治。检查显示小美没有脏器损害,但血红蛋白却蹊跷地一直往下降。在急诊剖宫产加剖腹探查术中,医生终于找到小美血红蛋白指标下降原因――脐带与胎盘连接处胎膜血管裂伤,母体血流进羊膜腔,与羊水混合在一起,以致前期检查无法发现。根据伤情,医生推断此伤可能是在车祸发生瞬间,胎儿在腹中拉扯脐带导致胎膜血管撕裂。

    孕妇出车祸,血红蛋白蹊跷下降

    小美怀的是二宝。春节期间,她和家人去舒城走亲戚,车祸发生在午饭后返回合肥的途中。小美爱人开车,她抱着不到三岁的大宝坐在副驾驶座后面,婆婆坐在主驾驶后面。车祸发生瞬间,小美因惯性撞向副驾驶座椅。“事情发生得太突然,当时大脑一片空白,只是下意识用手臂护住了怀里的孩子。”小美说。

    救援人员将小美和家人们转送到安医大二附院救治。大宝因妈妈的保护,只受到一点擦伤。小美婆婆左臂骨折。小美爱人昏迷不醒,经头颅CT检查发现硬膜外血肿。小美自己身上多处擦伤,左手腕肿胀明显。

    小美告诉医生,车祸发生时,因惯性太大,她的肚子受到了撞击。医护人员立即进行相关检查:急诊胎心监测正常,B超提示胎盘脐带入口处脐带周围血肿,诊断为“孕29周车祸伤,脐带周围血肿”。

    小美的孕周只有29周,腹中胎儿肺部尚未发育完全。因此在胎心监护良好的情况下,产科团队一边抑制其宫缩,一边采取促胎肺成熟治疗,同时完善其他检查,排除小美是否有其他脏器损害。检查结果显示,小美没有其他脏器损害,但让人觉得蹊跷的是――小美血红蛋白一直往下降。“这意味着她身体肯定哪里还在出血,只是现有检查没找到出血点。”产科主任医师张妤、范懿隽主持全科讨论决定,为小美实施急诊剖宫产加剖腹探查术。

    “拉扯”脐带,早产胎儿奇迹生还

    手术中,医生发现胎盘脐带入口处有胎膜血管裂伤,小美的母体血从这处裂伤流到了羊膜腔中,探查子宫和腹腔其他脏器均完好无损。“这样的车祸伤,真是非常罕见。”张妤介绍,如果脐带撕裂的地方靠近脐带根部,造成胎儿出血,大约200毫升的出血量即可导致胎儿胎死宫内。但该孕妇恰好破裂的是母体血管,母体血流进羊水中,检查极难发现,如果不及时确诊处理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

    张妤表示,从宝宝外观来看,没有明显撞击伤,应该是孕妇的腹壁、羊水起到了缓冲效果。至于胎膜血管裂伤的出现,张妤分析:车祸发生瞬间,胎儿可能感受到撞击产生的惯性,“拉扯”周围脐带。脐带被拉扯,可能导致胎膜血管撕裂,从而形成脐带周围血肿。

    据悉,小美新生产的宝宝出生后反应和活力都挺好,因不足月低体重,已送到新生儿科继续观察治疗。经进一步治疗,小美身体基本康复。婆婆左臂骨折,打了石膏,暂时不需要手术。小美爱人经过抢救治疗,现已苏醒过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