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芜湖率先推进网约车与传统出租车融合
  • 芜湖率先推进网约车与传统出租车融合

    时间:2018-04-11 15:53:4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进入新的一年,网约车市场的发展又迎来新的机遇。上周,我省芜湖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对网约车细则的修改,拟放宽网约车市场门槛,剔除不利于市场公平竞争的相关条款。同时,还推出多项举措来推动巡游车转型升级,优化出租汽车营运环境,促进新老业态融合发展。放眼全国,类似的“自我审查”、“网约车与巡游车融合发展”在杭州、惠州等地也悄然发生,并赢得叫好声,可以说渐成趋势。不少业内专家认为,网约车行业将成为我国推行公平审查制度的重要试金石,而随着立法的完善,出行市场的趋势应当调整为网约车与传统出租车的高度、有效融合,形成市场、行业、消费者共赢的局面。

    [动态]芜湖拟修改网约车细则

    去年是各地网约车细则密集出台的一年,在市场规范化逐步进行的同时,关于网约车的准入门槛的讨论其实一直都没有停止。上个月,芜湖市交通部门发布消息,将对网约车实施细则进行修订,其中拟调整的内容重点就是网约车的车辆规格、司机要求、平台绑定等方面的准入。比如车辆规格要求拟修改为“车辆轴距、排量高于或等于市区主流巡游出租汽车;新能源车辆轴距不低于2500毫米或续航里程达到250千米以上”,司机的准入或将扩大为全市而非仅仅市区。同时,芜湖还准备在巡游车即普通出租车上引入网约车的服务评价机制。

    芜湖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要修订实施还未满一年的细则,依据就是《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而芜湖网约车暂行细则部分条款影响了该市网约车市场的规范化进度,清理和废除暂行细则中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项规定和做法,这是一次“自我审查”。

    目前,除了芜湖,阜阳等市也在酝酿修改,而在外省,杭州已经实施新修改的细则,进一步放宽了网约车经营的准入条件,而兰州、泉州两地则是在去年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公平竞争审查。

    [趋势]网约车行业成“自我审查”试金石

    上个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2017)》的《地方网约车和顺风车政策专题研究报告》披露,调研人员通过调查我国184个城市的网约车实施细则,发现70个城市没有上位法依据,擅自增设或者变相设定罚款、收回经营权、暂停新增注册、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许可证等行政处罚。而早在去年各地制定网约车细则的当口,相关制约性条款合理性的问题就被广泛质疑。

    去年底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互联网法治大会上,就专门设立的分论坛探讨各地网约车规定是否与公平竞争机制相违背的问题。不少专家认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义远远大于个案性或者对某种社会现象的审查,网约车行业可以成为“试金石”。用公平竞争审查的措施去过滤掉网约车细则中不符合要求的规定,可以恢复和重建出行市场尤其是出租车市场的竞争。而竞争都会有利于消费者的出行体验,从而使得市场竞争所带来的社会总福利增加。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也提出,很多地方细则中都对与安全运行无关的车辆使用性质变更登记、车型、价位、行驶时间、轴距、排量等诸多要素进行了限制。实际上仍然是在用特许经营、证照管理等“老套路”管理网约车这种新业态,从而使网约车行业的健康发展面临严重阻碍。他建议,交通部应禁止地方政府对网约车行业实行歧视性管制,取消有悖于市场经济和公平就业原则的限制。而目前,各地酝酿修改细则正是对这种呼声的回应。

    [未来]网约车与出租车融合发展将双赢

    在关注网约车发展的同时,传统巡游出租车领域其实也在发生变化。之前就有南京媒体报道,截至2018年3月中旬,南京因无人驾驶而闲置的巡游出租车已经超过3000辆,退车比例占总运营数的四分之一。这固然有美团进入南京后网约车市场带来的恶性竞争的作用,但也突出了未来传统出租车行业如何更好与网络融合的问题。

    相关专家认为,各地修改网约车细则的时候,应当把传统出租车与网约车的融合作为重要的立法精神,而不是强调“抑制”,如何通过互联网更好地为行业发展和消费者出行服务是核心精神。

    芜湖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就坦言,本次修订的原则正是推进网约车规范纳管和巡游车转型升级,最终实现新老业态公平竞争、融合发展。该市修订后的实施细则,对管理者来说,有利于网约车规范纳管和巡游车转型升级,新老业态竞争更加趋于公平有序。同时促进巡游车利用新技术降低空驶率、提升营运效率增加营收。修订同时,该市还系统推进出租车运营环境优化工作,鼓励巡游车提供网约服务,逐步实行政府指导价;对出租车经营权实行无偿期限制和依法转让,畅通行业准入退出机制;提升行业信息化管理水平,实现营运、服务、安全实时监控,大幅提升市民出行满意度。

    其实“两车融合”的案例并非没有。据了解,2016年起,滴滴率先与合作出租车企业进行探索,传统出租车在原有出租车订单基础上增加快车订单作为收入来源,也就是说出租车司机可以接网约车的单子。 2017年11月7日起,在通过长达5个月的摸索和实践后,一套较为成熟的出租车网约车融合发展新模式在惠州落地,通过“融合派单”这种融合发展模式,惠州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增加约20%,也带动了该行业服务的规范化。

    此前,滴滴出行在合肥、黄山等地拿到牌照时都对“融合”表达了渴望。相关负责人表示,滴滴出行平台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挖掘与应用,匹配当地出行供给和需求,节约社会成本。同时,将发挥在移动互联网技术及大数据上的优势,促进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也会进一步探索实现网约车与出租车行业的融合发展,网约车和传统出租车可以共同创造“双赢”效果。 (记者 马翔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