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校园里常驻一位“交警老师”
  • 校园里常驻一位“交警老师”

    时间:2018-03-14 15:57:0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合肥晚报报道,他是一名交警,却常在校园里“执勤”。他有两重身份,既是交警,又是老师。他的身影,出现在大大小小50多所学校的讲坛上,为学生们讲授交通安全常识,他说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关键时刻或许能救人一命。

    交通设施进校园潜移默化学交规

    周培,交警瑶海大队民警,从警的前8年,一直在路面执勤。从第9年起,他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成为辖区50多所学校的“老师”,给老师、孩子、家长们讲授交通安全课。

    “还在路面执勤时,偶尔会应邀到学校上交通安全课,可能反馈比较好,后来就成专职的了。”为了锻炼自己的宣讲水平,周培通过读书、网络视频等方式学习技巧,并且为每一次讲课都做足准备。如今他的电脑里还存着近10个PPT课件,都是针对不同人群进行的不同交通安全教育课件,“从幼儿园到六七十岁的老人,还有针对社会单位的。”周培告诉记者,突然的工作转变并没有让他感觉到不适,相反,他觉得自己目前从事的工作更有意义,“哪怕我讲十句话他们只能听进去一句,关键时候或许就能救他们一命。”

    过去的一个学期里,周培和他的同事们走遍了辖区90余所大小学校,慢慢地,他发现简单的上课难以让孩子们形成深刻的印象。于是,在领导的支持下,他在辖区和平小学等7所学校开始试点交通安全情景式校园工作,将道路上的斑马线、交通标识搬到校园里,让孩子们多看、多接触、多了解,从而潜移默化地记牢交通常识和交通安全意识。

    组建义务护学队上下学高峰告别拥堵

    周培的授课对象不仅仅只有学生,还有他们的家长,通过组建并培训义务护学队,辖区校园上下学高峰门前拥堵、乱停乱放的情况得到有效的缓解。

    和平小学东校区,道路狭窄,毗邻一环、公交集团,以前每到上下学时,校园门前人、车、电动车挤成一团,一步一挪,继而影响到东一环,造成局部拥堵。如今,学校门前多出了一群身着反光背心、手持指挥棒的身影,在上下学期间指挥家长车辆有序停放,帮助开车的家长拉开车门,护送学生进入校园,“这样就节省了家长停车下车的时间,做到即停即走,大大缓解了交通压力。”周培告诉记者,他和同事经常会对护学队进行培训,让他们了解该指挥车辆往哪停,同时,通过参加护学队,家长们也不自觉地养成了文明行车的好习惯。

    从无到有,再到几乎覆盖全区,义务护学队的成立,从开始规划,到联系协调各部门,再到培训授课,每一步都凝聚着周培和同事们的无数心血。周培说,虽然很辛苦,但他觉得值得。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王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